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雷鸣山:以高质量巡视保障企业建设

近年来,三峡集团在大水电、海上风电、生态环保等领域取得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先后建设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等一批具有高科技水平的大国重器。图为中国第四、世界第七乌东德水电站。 赵健 摄

巡视是政治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从政治上理解和把握巡视工作,深刻认识巡视工作是重要的政治工作,不断深化政治巡视,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三峡集团党组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峡集团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首要内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峡集团战略定位的重要批示,监督检查落实发挥在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骨干主力作用、在带领中国水电“走出去”中的引领作用、在促进清洁能源产业升级中的带动作用、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示范作用、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率作用等情况。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三峡集团要发挥好应有作用,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建设。三峡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服从国家战略,围绕新战略定位,形成推动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思路。在内部巡视中,督促各单位在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中找准角色定位、明确职能职责、发挥各方作用。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峡工程和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的重要指示,监督检查落实打造大国重器情况。三峡集团党组抢抓历史机遇、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战略,聚焦落实科技创新、打造精品工程,加大对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统筹规划重大科技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巡视监督,以巡视利剑推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管理体系变革。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峡集团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批示,监督检查防范境外风险情况。三峡集团党组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际化经营中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紧扣境外企业职能责任,创新监督制度机制,突出对重大风险防范情况、落实合规管理责任情况、落实境外业务干部管理责任情况的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境外重大项目开展专项巡视,让海外监督实现“零距离”。

形成工作合力,聚焦全面从严强化主体责任

三峡集团党组始终把巡视作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巡视工作主体责任。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研究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巡视工作总体思路;制定巡视工作要点,融入年度工作任务安排。2019年以来,党组会议研究巡视工作18次,党组书记对巡视工作作出批示65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8次,针对境外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专门约谈有关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求、明确任务、推进整改。党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职能责任,做好信息情况通报、人员力量支持、专业协助指导等工作,并督促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加强统筹谋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组织召开巡视巡察动员部署会,部署巡视巡察年度任务;结合年度和半年工作会,将巡视工作与经营业务、改革发展党建工作一体研究部署、一体推进落实;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视全覆盖,先后对20家所属单位开展常规巡视,对4家单位开展提级巡视,对15家单位和18个境外机构开展专项巡视,对13家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或整改联合检查。

加强规范化建设。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目标,积极推进巡视机构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巡视机构人员力量,为巡视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经常性组织政治学习和案例研讨,提高巡视干部政治监督本领。健全完善巡视制度体系,规范党组和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汇报、领导小组同志参加巡视反馈、问题底稿制定等工作机制流程,确保巡视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提升巡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巡视质效强化联动贯通

三峡集团党组坚持“一盘棋”思想,强化系统观念,积极探索各项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体系。

在纵向上联动。坚持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党组巡视监督重点,组织开展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推动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开展交叉巡察、同步巡视巡察、现场跟进指导等,推动巡视巡察监督上下联动。

在横向上贯通。建立党组巡视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党组巡视监督与总部职能监督两个协作机制,打通各类监督内在联系,提高巡视监督质效。巡视前,纪检监察组和总部职能部门向巡视组通报问题和线索,安排人员参加巡视,做到有的放矢;巡视中,召开阶段汇报会,对能够及时处理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组,对专业性、政策性较强的问题及时与总部职能部门沟通,狠抓立行立改;巡视后,将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组,就发现的问题按照专业领域向总部职能部门分解,推动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精准整改。

在方式上融合。坚持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提级巡视、巡视“回头看”穿插进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乌东德、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开展提级巡视,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2018年至2019年,连续开展4轮境外专项巡视。

狠抓问题整改,聚焦标本兼治强化治理效能

三峡集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构建巡视整改责任体系,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提升巡视监督治理效能。

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组织巡视反馈,党组成员参加巡视反馈,约谈被巡视单位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巡视整改公开制度,督促被巡视单位将巡视整改情况分别向党内通报、企业内部公开,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将巡视整改在二级单位党委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单独列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做实整改监督责任。在抓实抓常抓严上持续下功夫,三峡集团纪检监察组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开展巡视整改情况年度检查,及时办理巡视发现问题线索。总部职能部门督促指导被巡视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履行巡视整改归口管理责任。党组巡视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统筹督促,坚持对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深化巡视成果运用。不断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认真梳理内部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典型问题并及时通报,持续更新党组巡视问题清单,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深入自查整改。针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审批办法、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规定等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作者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雷鸣山   巡视工作   三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