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紧扣上级部署要求,坚持“聚焦重点、务实为民、分类推进、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12月14日,广陵区召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广陵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薛增国通报了广陵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薛增国表示,扬州市广陵区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渠道和先手棋,紧扣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突出立项精准化。

顶层设计注重谋划

按照群众获得感较强、社会影响较大、亮点特色较明显、可操作性强等原则,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精准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环境整治、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6类重点领域,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实践活动指明方向、提供遵循,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深入调研明晰路径

以“群众呼声高、项目可操作、实施重成效”为标准,扎实开展“三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走访调研行动,各级党员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深入挂包的“三重四上”企业和村、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12345政务热线”等民意收集平台,广泛开展基层走访调研,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110余场,梳理出意见建议2450余条。

梳排实事精准立项

坚持“回应民生”“解决诉求”,在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形成19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市级层面公示5条,区级层面公示187条),其中聚焦高质量发展19件、聚焦改善民生75件、聚焦乡村振兴19件、聚焦政务服务60件、聚焦基层治理19件,努力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挂空挡”。

扬州市广陵区牢固树立“群众身边无小事”理念,把握“领办”“推进”“攻坚”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规定工作”出效、“自选动作”出彩。

层层领办“作示范”

广陵区立足办实事求实效,区委常委带头研究并领办12个民生实事项目,区领导带头挂包联系127个重大项目和225家重点企业,创新建立区领导重大项目“季度述职”制度,以图文并茂的PPT形式,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述“干货硬货”、谈“堵点难题”。立足解难事做好事,各党(工)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办理192件亟待解决的民生实事,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认领488项志愿服务,有效推动各类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

压茬推进“显担当”

建强8个巡回指导组力量,按照“周公示、月督查、季度评、年考核”制度,每周定期公示一次办实事项目进度,每月定期下发1期《巡回指导工作要点》,在“广陵发布”“广陵红帆”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专题报道办实事项目进展,并积极开展办结情况评议活动,按照“调研一批梳理一批”“梳理一批推进一批”“推进一批办成一批”的工作思路,全覆盖对15个园区(乡镇、街道)党(工)委、54个区级机关部门党组织、7个国有企业党组织实事办理情况持续跟踪推进,确保办理有成效、群众有实惠。

攻坚发力“促办结”

薛增国表示,扬州市广陵区在实事项目办结攻坚的关键时期,第一时间召开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对8个区委巡回指导组和有关单位部门的下一阶段推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动。并按照“先易后难、分批推进、逐个攻坚”的原则,先后组织3轮推进情况座谈,协调指导实事项目未办结的单位,加压密集推进、持续攻坚发力,有效推动有关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包、亲自研究、亲自督办,截至目前,192个市区两级公示的实事项目,已办结184个,完成率达96%。

坚持一切从群众出发,着力解决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民生问题,真正以办实事的成效、解决难题的成果践行“两在两同”。 

党群齐心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广陵区委第一时间发出“四个在一线”号召,组织动员近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志愿者驰援一线,精准发动2700余名小区党员志愿者就地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生命安全和居家保供全面护航。各属地党(工)委统筹整合村(社区)、“两新”等各领域力量,先后组建150余支“党员突击队”“抗疫先锋服务队”,成立162个战疫“临时党支部”、375个小区“行动党支部”,在疫线筑牢“铜墙铁壁”,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健康安全。

上下联动务实为民

积极响应全市“1+4”为群众办实事行动部署,创新开展“党员先锋行、服务进村社”下基层活动,22个区级机关部门党组织紧扣8大主题20项服务内容,将医疗问诊、为老为小等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惠及6000余人次;深化广陵教育集团化改革,实施东花园小学新建、汶河小学扩容等民生工程,实现新增学位1000余个。建立“三独”人员常态帮扶机制,为283户困难独居老人安装火灾联防联动设备,为450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坚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围绕“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审批服务窗口建设,实现办事流程更精简,为民服务更高效。

多措并举护航发展

围绕重大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开展“三个一线”行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问题,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投产。项目化实施“村级债务化解行动”,按照“应化尽化”原则,建立领导干部“一对一”挂包联系制度,采取“分类+分解”“专班+会办”“督查+验收”三结合方式,初步统计,有效化解村级非经营性债务7242.65万元,化解率达100%,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探索实施“环洲一号公路党建示范带”建设,整合红色阵地、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资源,分阶段、分步骤打造农村研学线建设,全力营造向上向好的农村红色“生态圈”,加快实现乡村振兴。(杨立鹏)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