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党建论坛(加100logo)

“坚持自我革命”作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的“十个坚持”之一,不仅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准密码”,还是百年大党刮骨疗毒治伤的“手术快刀”,仍将是未来党的肌体永远健康的“特效良药”。新的征程上,更要以“刀刃向内”的巨大勇气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努力使中国共产党永远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坚持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准密码”。从彻底告别受奴役、受压迫、受侵略的沉重苦难史到扬眉吐气、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发展成为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主要经济体……百年大党风雨兼程、一路走来,饱经千难万险而生生不息、历经千辛万苦而成就辉煌、经受千锤万凿而风华正茂,正以坚定的自信、崭新的面貌向全世界展现出无比强大的引领力和朝气蓬勃的生命力。我们党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无论是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还是新时期的“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亦或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都始终把筑牢党组织工作根基、提高党员队伍思想觉悟、增强为民服务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整顿,以自我革命强化党的建设、永葆先进本色。新的征程上,我们更要矢志不渝地用好“坚持自我革命”这一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精准密码”,全面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9500多万党员始终成为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领路人”,确保全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永绽芳华、永放光芒。

“坚持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刮骨疗毒治伤的“手术快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指一个人只有勇于战胜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在于从不讳病忌医、从不回避问题、从不遮掩错误,而是敢于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巨大勇气,拿起“手术快刀”向自身“毒瘤”“斩草除根”。在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宁可饿死也“不拿群众一个红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人民军队时刻谨记的“铁律”。解放初期,我们党以“赶考路上决不当李自成”的坚定清醒,毫不手软地在反腐倡廉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勇于自我革命,无比坚决地反“四风”惩腐败,坚持预防与惩处相结合、“打虎”与“拍蝇”相结合,查处了一个个大案要案,对腐败分子严惩不贷,在党内形成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风气,推动了政治生态建设的实践创新,营造了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换来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在新的百年征程上,我们更要坚持自我革命不止步、高擎反腐“利剑”不动摇、挥起惩处“铁拳”不手软,以“零容忍”“无缝隙”态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而使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永固长青,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永续前进!

“坚持自我革命”是未来党的肌体永远健康的“特效良药”。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领导人民,之所以能在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战胜看似强大、实则不堪一击的“纸老虎”,取得一个个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伟大胜利;之所以能在激情澎湃的建设时期抵住骄傲停顿、贪图享乐等不良情绪,逐步摆脱贫穷、走向富裕;之所以能在敢为人先的改革大潮中抗住诱惑、拒绝腐蚀,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极为关键之处在于,我们党始终牢记党的肌体永远健康是千秋基业永固的希望所在,始终不忘党员队伍永葆纯洁是党的根基坚不可摧的力量源泉,任凭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始终持之以恒地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这不仅是过往百年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还是我们奔赴新的百年征程的“科学指南”,更是我们打造“金刚不坏之身”的“特效良药”。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会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复杂严峻,广大党员干部要耐住寂寞、筑牢底线、守住清白,永不变色、永不变质、永不变味,努力练就铁一般意志、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战至最后一刻钟;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两个务必”,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奉献精神,以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忘本的姿态,苦干实干豁上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干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未来的辉煌业绩。(作者:董万成)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党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