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浅析中国画对幼儿美术教学的价值

彭艳玲老师和孩子在一起

彭艳玲老师和孩子在一起

中国画是我国传统的绘画艺术,是我国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精髓。新课程背景下,幼儿美术教师要逐步提高幼儿的审美意识,并且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文主要阐述和分析在新课程背景下幼儿中国画教学研究的价值,以及幼儿中国画教学存在的显性问题,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教学策略。

中国画在幼儿美术教学中的价值及现实问题

中国画作为我国传统美术形态之一,其特点和风格最具鲜明性,与其他美术艺术形态既有共性,也有迥异之处。无论是从中国画发展的角度,还是从艺术学的角度,都具有深刻的研究意义和价值。

在幼儿美术教学中,国画的学习主要分中国画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大内容:在理论学习中,幼儿主要了解中国画的特点和美术史,培养对中国画的审美能力,激发对中国画的好奇心;在实践学习中,教师从水墨画教学开始,在教学时不会过于规范具体绘画方法,主要鼓励幼儿尝试着去画,随意发挥,目的是通过水墨画的实践,激发起幼儿对中国画的绘画兴趣。这两部分的内容教学在幼儿美术教学中有很大的占比,旨在让幼儿通过中国画的学习感受国学魅力,锻炼发现美的本领,且学习鉴赏中国画时,幼儿对中国画的兴致也会有所提升。借助中国画学习,了解中国画的美术史,有利于幼儿继承传统技法,感受国学魅力,启发爱国情怀。所以,中国画在幼儿美术课程教学中的价值不容小觑。

在重视其价值的同时,在调查中,笔者了解到很多幼儿园已针对如何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展开了一系列教学实验,但唯独没有认识到国画蕴含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另有一部分教师虽然对此有所认识,但一般认为国画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和笔墨技法过于深奥,幼儿难以接受,同时自己也无法将国画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化难为易,化深为浅,渗透到幼儿园简单的国画教学中去;还有一部分教师由于自身缺乏必要的国画知识和笔墨技法,无法自信地开展正常的国画教学,致使教材中的国画教学章节被其他美术内容所代替。

此外,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阻碍了幼儿园国画教学的顺利开展。传统的国画教学以临摹为主,很容易让幼儿产生失败感和畏惧心理。而放任幼儿自由发挥水墨,教师不给予恰当的指导,只会产生太多不成形的画面,幼儿无法体验成功,久而久之也会对国画失去兴趣,更不用说达到让幼儿领略水墨趣味、体会国画韵味的教学目的。可见,幼儿园必须能设计恰当的国画教学内容和合理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保证国画教学在幼儿园的顺利开展。并且,在调查中,笔者还发现大多数幼儿园都没有配备专业的国画工具和固定的画室。一部分教师曾在自己班级里进行国画教学,但课后的教室清理和幼儿个人卫生工作量较大,为此放弃了国画这一教学内容。

幼儿美术课程中国画教学的策略

面对以上现实问题,我们可以抓住孩子的天性——“玩”,可以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感受和体验国画学习的乐趣,并且逐步掌握绘画技巧。比如,让幼儿认识体验中国画笔、纸、墨的特点,可以让幼儿用毛笔醮上墨水在宣纸上来来回回,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地大胆作画,等到宣纸上的墨水干透了,再重新醮水,再次沾墨继续来回叠加,可以在已经有墨的地方重复运行……游戏结束后,通过展示,引导幼儿认识自己作品中创造出来的墨色变化和产生的原因,和幼儿一起分析作品中不同的行笔产生出不同的点线面是如何通过不同的笔法表现出来的。还可以观察宣纸的纸质特点,是怎么使画产生独特的肌理效果等等。这样一来,幼儿也很惊讶,原来在不经意的涂画中,运用到了中国传统绘画的一些基本笔墨作画技巧和方法,幼儿对学习国画的兴趣就被调动起来了。把幼儿进行笔墨基本训练的热情激起,自然地用中国画的形式来进行作画,还能顺其自然地培养了幼儿丰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同时,我们知道,墨色的变化全靠水的作用,所以在幼儿学习一定技法后,笔者又提供了不同创作材料:如排刷、水盆等,让幼儿感受不同形式的中国画创作方法,增添幼儿在国画创作中的趣味性,并通过这种新方式让他们感受墨与色的浓淡变化,进一步加深幼儿对中国画创作的感受。

此外,中国画注重被表现对象内在的神韵,用笔像写字一样表现其内含,在色彩上只求“随类赋形”。中国画讲究“似与不似之间”“以形写神”,表现“神”是目的。如,我们要画某一样实物,首先要让幼儿观看实物的图片,或让幼儿讲述一些有关实物的故事等,在幼儿了解有关实物的结构后再提出如何用墨的问题。国画与水彩画、蜡笔画等不同,能仅用一瓶普通的墨水和一张普通的宣纸就可以产生许多无穷迹象的变化。我会引导幼儿,通过试验墨、尝试不同的用笔方法,让幼儿发现毛笔的用法,如侧画、中峰都会生成不同的笔迹,墨汁加水的量多少,会产生湿墨、焦墨、浓墨等不同的感观效果。接下来幼儿对毛笔、墨、汁、宣纸提起兴趣之后,指导幼儿认识几种常用的国画运用名词。如运笔有侧峰、中峰、拖笔等等,紧接着再让幼儿分析自己的感受。最后把自己所想表达的周围环境及形象进一步的反复练习,直到能独立的完成一幅绘画作品。在教学过程中我也会给予幼儿更多、更大的创作的空间,让幼儿有机会自己自由地发挥的余地。如,在进行 “可爱的小鸡”的绘画活动时,我会先引导幼儿观察小鸡,了解小鸡的外形特征。小鸡平面外形近圆,但是用毛笔表现圆形图案对还未学会执笔的幼儿来说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我与幼儿共同讨论“什么样的材料能够表现小鸡圆圆的身体”。通过讨论,我们决定采用海绵印章来创作小鸡的身体,用棉棒表现小鸡的嘴巴和爪子。在创作过程中,幼儿用大小不一的海绵印章表现小鸡的头和身体,有的幼儿还将自己的生活经验与情感表现在自己的作品之中。比如,有个幼儿在创作,不仅画了小鸡,还画了小鸡的家、小草、花朵,并向老师借笔表现了小草下面的土地。“我给小鸡画个家,它才有地方住。小草也要家的,不然小草都枯啦!”幼儿稚嫩的语气、稚气的绘画表现手法,是他们最真实情感的体现。

临摹,一直以来是中国画教学的主要教学手段,在幼儿国画教学模式里,还存在着不少老师示范,幼儿跟画的现象。整节国画课下来,所有幼儿都完成了同样的一幅作品,使得幼儿发挥不出自己的创造性。同时,这也阻碍了幼儿在国画作品上独特个性的形成。但是,我们也不能把教师课堂上的示范流程全盘否定。对于刚接触国画的幼儿来说,国画课教师如果完全不做示范,幼儿也容易养成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也不能很好地掌握国画技法。因此,加以适当的示范,掌握好一个度,不仅不会局限幼儿的想象力,还能快速吸引幼儿的注意,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心,提高教学效率。

综上所述,中国画对于儿童美术教育有重要的价值。首先,通过中国画的学习,使儿童认识中国画、了解中国画精髓,并在此基础上产生美的感悟和创造力,从较高的层次去欣赏名家、名作,提高自身的艺术品位和修养;其次,中国画可以让幼儿从小就接受传统艺术文化的熏陶,陶冶情操,培养爱国之情,提升民族自豪感。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附属艺鸣实验幼儿园教师)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