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在“四自一乐”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许铁新老师

许铁新老师

星期一升旗仪式,当小主持人问道:“我们的育人目标是?”全校学生高声答道:“四自一乐”。所谓的“四自一乐”,其中“四自”是“自省躬身、自律正身、自主发展、自信成长”,“乐群”是“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现在,学校“四自一乐”的育人目标,深入人心,它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成就了教师。

三年前,学校在提出这一育人目标时,我还有些不理解。当时我所带的班级是由两个班的学生重组合并成的一个班,同学之间需要磨合,师生之间也有一个互相适应的过程。开学第一个月,只有第一周班里还算平稳,其他周的大部分时间我都用来解决学生的矛盾纠纷,忙得我焦头烂额。忙碌之余,我静下心来仔细研究“四自一乐”育人目标,发现和我现在对学生进行的教育不谋而合。要求学生在日记中写“一日之省”,不就是“四自一乐”中的“自省”吗?要求学生自我教育,自主发展,不就是“自主”和“自律”吗?要求两个班的同学团结友爱,不就是“乐群”吗?我恍然大悟,学校的这一育人目标提得真是很及时,有很强的针对性,应该很好地贯彻执行。

针对本班的实际情况,我制定了详细的“四自一乐”教育计划,决定在五年级第一学期重点对孩子进行自省教育。我要求全班同学,每天写完日记之后要写“一日之省”。其主要反省自己这一天对班级日常规范遵守情况,哪些做到了,哪些没有做到,没有做到的,要求学生自己制定整改计划。我还要求全体同学,在学习告一段落,或某项活动结束后一定要在日记中写下反思总结。经过三个多月的“四自一乐”教育,同学关系融洽多了,班集体基本形成。在要求学生每天写“一日之省”的同时,我每天也在写。写每天对学生的教育,写对某件事的处理解决过程,反思和总结自己一天教育的得失。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当时我所教的孩子们正好是六年级第二学期,他们无法到校上课只能在线学习。线上学习的头两天,学生不知所措,小组群一片混乱,学生不分时间段上交各科作业。当时我极为担心,可是转念一想这不正好也是“四自一乐”教育的难得机会吗?针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我一连五天,每天都给学生写学习总结,并安抚他们的情绪,指导他们制定每日学习生活计划;让他们以组为单位讨论线上学习方法,并介绍推广某些小组的成功经验。与此同时,我要求每一位学生,每天线上学习结束后,都要在日记中对自己一天的学习进行总结,对第二天的学习做出安排;要求每个学习小组的组长,每周学习结束后都要对本小组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从第二周开始,学生很快就适应了线上学习这种新的学习方式,学习走上了正轨。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他们完成学业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毕业生!由于效果明显,在学校期末工作总结大会上,我做了经验介绍,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学习讨论。为一个老师开经验交流会,这在上庄中心小学来说是首次。

《礼记·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进入新时代,我深刻地认识到“四自一乐”的育人目标,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我将在“四自一乐”中与学生共同成长!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