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在教育中感悟慢的艺术

任红红老师

任红红老师

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在著作《什么是教育》中强调,教育就是引导“回头”即顿悟的艺术。作为教师,我也一直在思考教育的艺术。其实,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慢,需要平静和平和;慢,需要耐心和耐性;慢,需要宽容地对待学生的不足和错误;慢,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教育好比种田,从播种,到发芽,成长,开花,结果,每个过程都需要精心呵护,是“慢活”,更是“细活”。

班里有一个性格外向,活泼好动,喜欢刷存在感,博他人眼球的小新同学。在短短一堂课的40分钟里,他基本上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他博人眼球的方式也挺有意思,只要是老师的话音刚落,他一定会唱反调,如果能看到老师有一丝丝的怒气,他就很开心。由于小新同学的父母是外地随迁人员,工作强度比较大,他们的时间多数都在为生计而奔波,在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也正因为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希望能够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更高的平台,更优质的生活选择,他们有着很强的意愿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加大教育时间的投入,为孩子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针对孩子的情况,我认为需要用“慢”的艺术来慢慢改变小新同学。于是,我和小新的家长进行了细致的沟通。经过沟通,我们一致认为,三年级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如果能坚持正面管教,培养学生自律自主的习惯,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慢”的艺术作用下,我发现他对老师的“小助理”职位一直“虎视眈眈”。在我进行作业复判的时候,他总是眼巴巴地看着我,期待我能把给复判完的同学统计工作交给他。后来,我和他探讨了“小助理”这个职务所需要的条件,他认真地想了想,回答道:“首先是改错要快,改错快的秘诀是少出错,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其次,做事认真负责,在统计的过程中要做到准确无误。最后,要坚持,要用比较高的标准持续要求自己,这样同学才会认可你,同意你做小干部。”后来,我们两个人制定了规则,只要他能坚持两个周按时完成作业,书写整齐,错误率比较低就可以。自从有了“小助理”职务的激励,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慢慢提高了。当他中途懈怠的时候,我就不断地鼓励他。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跟他的过去对比,他确实有很大的改观。当坚持完两周后,在“小助理”一职的驱动下,养成了良好的写作业习惯,主动担当,成就自己。通过家校的共同努力,小新同学在课堂上唱反调的毛病几乎没有了,而是在课堂的思辩中,在方法的展示中,在老师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承担“小助理”任务。很多同学看到他的改变后,对他的这种存在感特别佩服。

小新同学的变化,让我认识到,教育就是用一个生命感动另一个生命。教师是学生学业生涯的引路人和陪伴者,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虽辛苦,却倍感幸福。一路等待,一路花开,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被认可。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