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愿为每个孩子照亮前进的路

李奕洁老师

李奕洁老师

2018年,我带着对教育的热情和执着加入了上庄中心小学这个大家庭。初入职场,我有些许的不适应,但上小温暖的怀抱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识规律 写好字”是上小的特色课程,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字的规律,我主动向老教师请教相关知识,她们总是会细心地给我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我在认真书写练习中理解并吸收了汉字的规律和关键点,与此同时我也教学生如何通过规律来写字,让他们也能够看字说出规律,评价同学的字。

在这个过程中,小侯同学的书写很糟糕,字迹潦草,都看不出写的什么字。我给他提过好几次建议,但他依然没有大的改变。直到一件事的发生,改变了他。在上小,每天中午都有“识规律 写好字”练习时间,我带着学生说字的规律和关键点,并教给学生如何把字的规律进行分类,从不同角度说规律。在展示字的环节,我会争取照顾到每一个孩子,给他们上台展示的机会。有一天,我们在练习写“哲”这个字,所有同学都在认真书写,当我转到小侯身边时,我惊奇地发现他把这个字写的特别好看,我随即夸奖了他,说道:“这个字你写的真好看,规律和关键点都做到了,真了不起,希望你再接再厉。”小侯听到我的话后,眼睛一亮,好像有一束光照进他的内心,他露出了纯真的笑容。在随后的展示环节,我问道:“有哪位同学想展示一下自己的字?”从未主动举手的小侯,这次竟然举手想要上台展示,看到此景我立马给他机会。小侯上台把他写的字往讲台上一展示,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不禁赞叹道:“写的真像例字。”得到大家夸奖后的小侯开心地笑了起来。我抓住契机,对认真的他进行了一番夸奖,指出他的优点并希望他继续保持。从那之后,小侯知道原来自己也可以写好字,他不再害怕写字,有意识地尽可能把字写工整。

在上学期的“说写评”写字达标测试中,小侯被抽中参与测试。我内心很忐忑,生怕他回答不出老师的问题。只见他走上讲台,从测试老师手里抽出一张纸条,上边写着“余”这个字,当测试老师让他说出这个字的规律的时候,由于紧张,他说不出一句话。测试老师给了他一点启示,老师说道:“这个字是上下结构,上边的撇和捺怎么了?”小侯听到后,有了一点思路,他回答说:“上边的撇和捺要写伸展,其余笔画要收缩对正。”我顿时舒了一口气,虽然小侯在课堂中不举手说任何规律,但他有在认真听课,并把老师讲的内容记到心里了。在写字环节,小侯认真书写,做到“看一笔,定一笔,写一笔”,把“余”上边的撇和捺写伸展了,写的“余”很像例字。在评字环节,小侯评价小伙伴的字时先说字的优点再提小建议。整个过程小侯的表现很出乎我的意料,他具备了自主说规律和评价字的能力。从那之后,小侯会主动地写字并向我展示他的字,热情高涨,兴趣盎然。看到孩子的这种转变,我心里很是欣慰,每天和孩子们一起进步的职业幸福感油然而生。

“一盏灯,可以驱散夜的黑;一盏灯,可以照亮前进的路……”我愿意做这样一盏灯,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孩子们照亮前进的路。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