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找到爱的归属

魏宇彤老师

魏宇彤老师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来到上小已经快一年了。作为新教师,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一年的工作让我对“人民教师”这个称呼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并对教育有了更多的理解。

还记得第一次与毛向军校长交流时,毛校长说:“心理健康是基础,一个人只有内心阳光,积极向上,才会有自主发展的动力。”后来,在开展心理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毛校长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从2018年起,毛校长就提出老师们要“走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的重要他人”的观点,并带领教师通过阅读书籍、观看电影、研磨教育案例等方式学习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在这里,每位教师都具备与学生交心谈话的能力,都能够去了解、理解、关心和帮助每一位学生。当然,这也让我逐渐明白,为什么在新教师培训时,只有自己是一个农村学校的专职心理教师,深知来之不易。

一年里,在毛校长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上小的心理健康工作更加专业化、系统化。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心理活动课程:低年级设置适应新环境、建立规则意识、礼貌友好相处、习惯培养与训练等课程,帮助学生找到学校归属感,乐于与老师、同学交往,享受在学校学习的乐趣;中年级设置自我认识、学习能力、时间管理、人格养成等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认识自我,培养积极学习品质,正确处理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高年级设置人际交往、兴趣培养、情绪管理、生命教育等课程,帮助学生悦纳自己,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恰当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学校还利用广播资源,每月进行1-2次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针对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如:同伴关系、考前解压、情绪控制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营造积极、乐观、向上的学校氛围。同时,学校还积极与家长建立联系,利用专家资源,开设心理讲座,提升家长对孩子的管教能力。此外,为了打通同学们的求助渠道,让学生在面临心理困惑时有更多的宣泄出口,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两校区都建有“心灵咖啡屋”,其中包含:心理沙盘、心语信箱、心愿墙等。“心灵咖啡屋”长期对学生和教师开放,希望同学和老师们紧张而焦虑的情绪能够得以放松,烦恼与困惑得以疏解。

对于我个人来讲,在上小的大家庭里,我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教师们善良温暖,亲切包容,短短一年,我便很快融入了这个大集体,并爱上了这个大集体。最让我惊喜的是,今年生日,本来想着我是一个新老师,应该不会有人关注,但没想到,一大早便在学校的群里收到了老师们满屏的祝福,这也是我从小到大收到的生日祝福最多的一年。最让我感动的是,学校食堂师傅中午还为我做了一碗长寿面,学校工会送来了生日礼物,真是满满的幸福感!我想说,能在这样的团队里工作,我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

上小不仅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土,更是我成长的地方。我相信,在这里我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发挥自己的力量,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到归属感、找到爱。我相信,这里一定会如毛校长在办学目标中所展望的,成为共生共长的家园。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