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教育参阅 > 正文

我们的幸运源于上庄中心小学

我的两个女儿王若冰、王若涵都是从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毕业的。王若冰现就读于西安外国语大学,王若涵现在老家面临高考,准备冲击重点一本,也是积极阳光,学习刻苦。她们现在拥有如此好的学习状态,离不开在海淀受到的优质教育,离不开在上庄中心小学六年打下的坚实基础。

记得当时,我和众多家长一样,生怕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被甩在后面。于是,我到中关村那边的培训机构给孩子联系兴趣班,大大小小去了十几家,最后终于给两个孩子报了个班。带孩子去中关村上课的第一个周末,我印象非常深刻。早晨六点半带着孩子从上庄出发,坐两个半小时车到中关村,中午下课,急急忙忙吃上一顿,又赶紧去上课了,下午到家的时候,天都黑了。孩子跟我说:“妈妈怎么周末比上学还要累呀!”是呀,不仅是孩子,我当时也觉得快撑不住了。去兴趣班的第二周,周五下午放学,王若冰跟我说:“妈妈,我们黄老师说学校开设了很多社团,都是聘请专业教师指导。”听到这个消息时,我非常吃惊,马上给班主任黄老师打电话进行确认。听了黄老师的话,我真的特别感动,学校可是帮了我们家的大忙呀,有了学校的社团,孩子再也不用折腾着周末去中关村了,于是我把兴趣班的课都退了。后来,我的孩子再也没报过任何的兴趣班了。

学校开设了很多社团,王若冰参加了好几种:学习长笛、无线电、花伞、 国旗护卫队、空竹。王若冰在上庄中心小学老师的教育下顺利成长,四五年级被评为海淀区三好学生,六年级评上北京市三好学生。王若冰写字还特别漂亮,我记得当时学校组织“识规律,写好字”的一系列活动,孩子受益匪浅。

王若涵因为一直在老家,性格有些内向,平时也不爱说话,听课的时候注意力也不集中,成绩总上不去。我当时非常着急,经常与当时的班主任龙老师联系。龙老师得知孩子在老家的情况后,特别耐心地与我沟通孩子在学校、上课时的情况,与我一起尝试使用一些鼓励的、正面的方法引导孩子。一次回家的时候,孩子说:“我特别喜欢龙老师,每次回答问题的时候,龙老师都会鼓励我。”对于孩子来讲,这是一次非常大的改变,这个改变让后来的她,越来越主动,学习逐步走入正轨。王若涵在学校同样参加了社团,参加无线电社团的过程中,了解了该领域的相关知识,表现出色,小升初时以无线电特长生被重点中学录取。

两个孩子在上小读书的那几年,让我特别的踏实和放心。学校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艺术学习的机会,还为孩子们搭建了展示的舞台。王若冰参加管乐社团后,几乎每年都会有艺术展演,还有一次学校组织孩子们与法国的爱乐团合作,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演出,这真的是她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到现在说起来,我都觉得很自豪!

我的两个孩子能来到了上庄中心小学,真是特别幸运!她们在这里享受到了优质、公平的教育,为他们未来的学习、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随迁子女的家长,深刻地感受到能在上小接受教育,能在海淀接受教育,是她们的幸运,也是我们家长的幸运!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上庄中心小学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