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要闻 > 正文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中国星”闪亮全球、巴厘岛海底“植树造林”、“基因驱动”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中沙员工友谊的桥梁……在12月6日的“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一家家中国企业在海外承担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加强跨文化融合的真实故事生动呈现,成为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载体,也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有益借鉴。

与会人士表示,下一步,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将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更好地服务世界,以责任担当诠释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价值。《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中央企业正在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活新的发展活力,为维护世界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作出中国贡献。

践行责任担当 服务当地社会

三峡巴西公司在巴西持有14座控股水电站、3座联合控股水电站和11座参股风电场,为当地提供清洁能源,并与巴西生物局技术中心合作,用“基因驱动”创新技术破解环境难题,助力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华电科工巴厘岛电厂联合印尼当地环保机构及国内科研机构开展珊瑚研究、培育、移植等环保措施。电厂不仅为巴厘岛带来稳定、可靠、集约的电力能源,也注重附近海域珊瑚多样性恢复。

中石化沙特培训中心既是海外项目培训支持的基地,也是企业在沙特对外宣传的窗口。12年来,这里培养了近千名沙特学员。学员们在这里,既能学到钻井行业的专业知识,又能学习到中国茶道和书法。

……

一家家央企在“走出去”过程中,以自身的责任担当服务当地社会,也展现着中国形象。与会人士表示,长期以来,走出去的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发展进程、了解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央企业坚定不移走出去,以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助力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打造了匈塞铁路、蒙内铁路等一大批标志性设施;通讯企业海外服务网络已经遍布40多个国家;建设运营的中白工业园等20个产业园区有力深化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

加强创新引领 助力全球经济

近年来,中央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实行公司制改制、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市场化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取得实质性进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序推进,企业活力不断迸发,运行质量不断提升。同时,中央企业还在以创新为引领,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核心竞争力,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在开展国际化经营期间,中央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各国合作伙伴精诚合作、互利共赢,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成果显著,成为世界了解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有效途径,生动诠释着开放、合作、共赢的中国价值。

作为“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之一的“闪亮全球的‘中国星’”便是生动注解。为让各国人民都能享受现代化航天技术成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交流合作,包括出口卫星、分享数据、建立设施、培训技术等。截至目前,已有22颗通信、遥感卫星成功入轨交付他国,数十颗北斗导航卫星数据也已向全世界开放,120个国家正在使用这一世界一流的导航服务。

共享发展成果 共建美好世界

面向新发展阶段,中国企业将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注重环境保护,注重造福当地人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拓展企业海外低碳环保项目的覆盖范围,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赢得全世界的支持和尊重。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表示,要讲好中国企业开拓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故事,展现充满活力、和谐文明、清洁美丽、互利共赢、和合共生的中国形象,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建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建议,围绕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建设,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和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二是要主动适应变化,提升发展质量和全球竞争力;三是要重视文化浸润,积极传递正向价值。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要强化风险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必须进一步加强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发挥更大的价值。

“中国建筑将继续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与社会各界开展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表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建筑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央企贡献。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