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赋能“雁归来” 归雁经济“跑起来”

四川省营山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政策做支撑、服务强保障,大力实施“归雁计划”,积极发展“归雁经济”,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促招引,让“归雁”愿意回

党委高位推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归雁经济”,坚持“以商招商、延链招商、示范招商”联动,精准对接项目。支部牵线搭桥。加强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党组织建设,积极促成各个商会党组织、群体组织召开乡友座谈会;邀请在外乡友参加西部博览会、乡友返乡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见证营山经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积极营造氛围。采取手机直播等方式大力宣传营山招商政策、营商环境、亲商情结;制作《新时代·瞰百城 四川营山》等宣传视频,大力营造“归雁计划”的良好舆论环境。

以党建优环境,让“归雁”留得住

配套好政策。全面梳理行业政策,把支持“归雁计划”政策打包集成“政策汇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提供好服务。推行一窗受理、容缺后补、主动对接、上门服务等审批模式,建立无障碍绿色审批通道;政府领导深入园区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实行“项目秘书制”,建立健全“1+N”联系企业制度,成立工业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融资、技术、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实际问题。营造好环境。建立“归雁”企业与专家团队对接服务机制;加强对“归雁”企业的政治关怀,不断增强“归雁”企业的归属感、获得感。

以党建聚要素,让“归雁”成长好

强化土地保障。把“归雁”企业用地计划纳入《营山县“十四五”工业规划》,编制经济开发区西区和高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优化县城西部片区工业布局,不断吸纳各类高精尖优质企业在营山落地生根。强化资金保障。安排工商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支持“归雁”企业做大做强;协调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归雁人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搭建融资平台,出台“兴园贷”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制度。强化用工保障。举办“营山县首届直播带岗招聘会”等线上线下各类专项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6500多个;成立营山县创业指导专家团队,对创业人员进行“一对一”把脉问诊。

通过“归雁计划”一系列的措施和保障,全县GDP增速连续五年高于省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四年稳居“一方阵”,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以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谢杰)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