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学透百年党史 领悟“三个深刻改变”

党建论坛(加100logo)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三个深刻改变”使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具备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性质和作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

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

近代以来,各阶级的仁人志士为国家的前途命运不断探索,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运动失败了;洋务运动失败了;北洋水师全军覆没,留下了“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的时代悲鸣;戊戌变法失败了,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慷慨悲歌;辛亥革命也失败了……

毛泽东同志在分析1840年以来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变迁之后指出:“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1919年五四运动后,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壮大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根本条件。李大钊振臂高呼:“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和陈独秀利用《新青年》作为主要阵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这些早期的革命者犹如天边的启明星一般,照亮了信仰,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的曙光。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意味着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斗争有了坚强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凝聚起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以改天换地的豪迈气概,一心要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创立一个崭新的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革命在全国范围内取得胜利。这个事实有力地表明,凡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新事物,尽管它最初的力量很小,尽管它在成长过程中难以避免地遇到种种困难和挫折,会经历一些迂回曲折的道路,但它终究是任何陈腐的力量所阻挡不住的。

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从1840年开始,中国人民就开始坠入了苦难的深渊,南京条约签订后,割地又赔款,纵使人民群众英勇抗击,也于事无补,人民的利益一次次被出卖。

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一百年前,国家弱小,没有话语权,任人宰割,一百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只为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与人民富裕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经百年初心不改,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在一百年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中国共产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

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为世界形势发展变化注入新的动力。新中国的成立,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壮大了社会主义事业,推动时代潮流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大势作出了科学判断,下决心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一往无前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之治”和2020年以来全球新冠抗疫的大考,都有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种人民至上的先进制度。中国共产党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使得世界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人口数量翻了近一番,成为全球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极大地提升了社会主义的国际地位,扩大了社会主义的世界影响。

作者:赵星宇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王贵斌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