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织密廉洁网 筑牢防腐墙

广西梧州蒙山县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力度

8日上午,在广西梧州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绿荫党校”旁的“廉洁工作站”,特约监督员黄荣森正耐心地向村民们宣传最新的惠农政策。“在他的帮助下,我们都享受到了国家的惠农政策,以前村里各种补贴‘跑冒漏滴’、优亲厚友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刚刚拿到农机购置补贴的村民老李激动地说。

“以前,村里发放物资经常有人抱怨自己没拿到或拿得少,有人还因为补贴问题投诉村委会。现在有了村务监督‘物廉网’,监督员根据发放名册核查物资是否精准发放,补贴是否如实到位,村民们投诉少了,干群关系也更和谐了。”新圩镇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得益于当地“一站两网”基层廉洁监督模式的创建。据蒙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站”指村级廉洁工作站,“两网”指资金项目监督“物廉网”和党员干部监督“互廉网”。“一站两网”以惠民政策落实轨迹为线编制“物廉网”,紧盯“物”开展精准监督,紧盯“人”开展互相监督,将基层监督探头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县的创新实践之一,目前,“一站两网”基层廉洁监督模式已在梧州市各区县全面推广。为加大监督力度,蒙山县还对“一站两网”进行了数字化升级改造,通过建立智能化监督云平台,列出惠民政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村务公开、综合服务等五大类30项小微权力清单。通过前台公示、后台比对、数据挖掘等方式,对基层微腐败进行全天候、无死角的摸排、监督,有效解决了惠民政策群众知晓难、资金主管部门监管难、民生投入效果跟踪难等问题,推动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向基层延伸。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09日 11 版)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