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十九届六中全会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团结一致向前进

2021六中全会配图

【六中全会精要解读】专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其中,“坚持党的领导”位居首位,是党百年奋斗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总结。以史为鉴,展望未来,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世界未来发展的领跑者。坚持党的领导是开创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根本保证。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

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因为,今天中国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强大,是党历经百年奋斗换来的。我们感慨今日岁月静好,只是因为广大中国共产党人在为国家、民族和人民默默付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正如嘉兴南湖上一只风雨飘摇的小船在狂风暴雨中奋力挣扎。今天,中国就像一艘巍巍巨轮行稳致远的驶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回望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从此,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克服了国内外一切艰难困苦,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勇于斗争,赢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从此,中国人民富了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坚持“两个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擘画未来,制定了一系列的科学发展规划,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展望未来,“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什么是坚持党的领导?

什么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是指时刻不能忘记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不能忘记党领导的艰苦卓绝斗争,不能忘记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我们要时刻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一手创造的。我们更要坚信,未来党一定会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一定会带领人民矗立在世界舞台中央。

“听党话”是指时刻要牢记党的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宗旨、执行党的命令、服从党的纪律。党是我们领路人,是我们的主心骨、是新中国的创造者、是富强中国的建设者、是美好时代的开拓者,我们没有理由、没有借口不听党的话。

“跟党走”是指沿着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畏任何风险压力、不畏任何挑战斗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赢得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怎样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不仅要把“坚持党的领导”时刻牢记心中,最重要的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完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不是一天或者几年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要真正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管是人民群众、还是领导干部,不管是单位员工、还是自由职业者,首先,必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了国家的利益勇于斗争和坚持奉献;在同胞需要的时候倾力相助,为了人民的大利益自愿舍弃个人的小利益。其次,坚持党的领导,要做到表里如一,不搞两面人,心里想的、嘴上说的和实际行为一致。再次,要踏踏实实做事,不投机取巧和沽名钓誉。杜绝把“坚持党的领导”当成口号喊,行动偏离党的领导;杜绝把“坚持党的领导”写在文件中,工作偏离党的领导;杜绝把“坚持党的领导”说给别人听,生活中丢失理想信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未来和人民会继续选择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领导,在新时代新征程,一定能够开创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作者:张黎明,系法学博士、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