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全面从严治党 要害在“治”

党建论坛(加100logo)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一个国家要治理得好,管党治党至关重要,只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才能有力有效地推动国家治理。要聚焦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抓实抓好,推动“治党”走向“严紧硬”。

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责任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党员干部要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各项责任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组织上要加强管理,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准确把握“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就是严重失职”的使命号召,把政治责任扛起来,进一步理顺党组织与各级干部之间的关系,推动党组织与干部的责任边界明确划分,毫不懈怠地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实责任落实,重点是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推动主责主线贯穿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推动执纪问责。强化“治”的关键还包括严格的执纪问责,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不能仅仅停留在管理上,更多还是要深入下去,把结果运用的工作做好,强化监督管理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举措。要鲜明的从严治高压态势,切实聚焦执纪监督的主业主责,既要认真监督,又要执纪问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早介入,坚决防止问题管而不治、纠而不绝。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管出习惯、抓出成效。

加强作风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狠抓作风建设,从八项规定到反“四风”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推动作风建设往深处走、实处走。面向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坚定不移强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作风问题侵蚀共产党人的心智、隔阂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要关注新动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关心事。(作者:武志高)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