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12月8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孙淼表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是“零距离”直接面对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政府服务好不好,效率高不高,办事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感受最直观、最直接。

2021年,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把“系列措施打造群众办事温馨大厅”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围绕办事群众的实际需求,以“五办服务”为抓手,扎扎实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成效,让群众到行政审批局办事感到暖心、安心、放心。

“马上办”

要求各窗口进一步加快审批效率,采用“告知承诺”“信用审批”等方式,尽量提高即办件的占比。截至目前,行政审批大厅办理事项中有40%以上都是即办件,当场就可以拿到审批结果,比刚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对于不能当场办结的也必须马上初审,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所缺的资料,非主要件可在领取证书或批文的同时补齐。

“免费办”

从今年5月起,对新设企业提供免费刻章服务,新设企业可以免费领取一套企业印章,包含企业公章、财务章、法人名章共三枚,目前已免费刻章826套,为企业节省开支约12.39万元。近期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根据大部分企业的要求,参考先进地区做法,准备免费再增加一枚印章——发票专用章,进一步满足企业需求,鼓励企业运营开票。

“协调办”

今年行政审批局开通了“办不成事局长热线”,由局长直接受理企业和群众想办却办不成事的诉求。对于窗口按照正常要求无法办理的事项,局长班子亲自研判,以最快的速度、最简捷的措施、最大的担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合法合理的解决方案。2021年5月,窗口在办理中信证券名称变更时就遇到了难题,按照正常规定企业要先注销,然后重新设立才能使用新名称,上千位客户将受到影响。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春茹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研判,查找问题症结,商定变通办法,最终妥善解决企业诉求。对于因触及安全、环保等政策红线的问题,行政审批局通过耐心解释政策,取得企业和群众的理解。局长热线切实增强了办事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更体现出开发区干部直面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的作风。截至目前已接到11件求助事项,办成7件。

“帮代办”

为弱势群体提供帮代办服务,重点针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各窗口主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代填表格、代登网站、代备资料,坚决防范老年特殊群众办事难现象发生。此外提供免排队、配套轮椅、老花镜、急救药品等服务,做实做细为老年特殊群众服务的各项工作。

“就近办”

将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一方面推动镇(村)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软硬件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事项就近办,服务便利化。另一方面,将项目建设相关审批平台延伸至专业园区,开通审批服务“直通车”,打通服务园区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在产业园开通江苏省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工改系统申报平台等,明确新建项目立项可以在园区就近办理。

会上,孙淼表示,下一步,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延伸服务范围,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让办事群众更具获得感和满意度。(杨立鹏)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