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陕西富平:“红黄旗”竞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整洁的村舍,明窗净几;清爽的庭院,菜绿花香;清闲的老者,康健愉悦。

随意走进陕西省富平县城关街道18个村、8个办事处的任何一处,看到的都是如此画面。村民们开心地咂巴着乡村振兴开局之年给生活带来的甜蜜与美好。

“小卫生,大问题。折射的是有效治理、乡风文明和环境宜居的建设水平。办法得当、机制健全,过去每年投入200万元不能解决的‘三堆六乱’,现在10万元就解决了!”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永梅告诉记者。

红旗激励 黄旗倒逼

今年8月,城关街道办新庄村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人专走背街小巷,紧盯犄角旮旯,东瞅瞅西看看,还不停在本子上写写画画……

村党支部书记冯朝心里像揣了一只小兔子似的怦怦直跳:“如果这次环境卫生考评仍不及格,我这当书记的脸往哪儿搁啊。”

如此是源于10天前新庄村的那一次“大红脸”:街道办召开了2021年第二季度环境卫生观摩评比通报会,对长效机制管理规范的村进行表彰并授予“流动红旗”。出乎意料的是,连续多年获得中央、省、市、县通报表彰,还被列入“2019年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新庄村,居然连同另外3个村一起垫了底,眼看着就要被“敲锣打鼓”地将“黄旗”送到村委会。

这还了得!还好街道办给出了10天的整改期限。回到村子,冯朝第一件事就是把村干部叫到一起,找问题、想办法。按照“五日初见成效、十日定打翻身仗”的目标,动员全体党员和村民共同参与,迅速行动。短短几天,出动人力180余人次,铲车5辆,拉运各类垃圾100余车,还对多处破损排水井盖进行更换……

看着“后进村”如此作为,拿到“红旗”的村也忐忑起来:“要是日后‘红旗’被别的村夺走,这个脸更丢不起!”姚村党总支书记孟落实发动村里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着家家户户比着干、追着干,一定要把“保旗行动”进行到底。

10天期限到,经过现场考评,综合打分,新庄村和其余3个“环境卫生后进村”均成功“逆袭”,让街道办准备好的“黄旗”一面都没有发出去。

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是“洗洗脸”擦擦村庄“面子”,还是“洗洗澡”让村庄里里外外都干净?富平县城关街道办采取“村村比、组组比”“党员比、干部比”“户户比、群众比”的三步走方式,一环扣一环,一步接一步,对辖区村庄、社区进行定期观摩评比。通过发放“红黄旗”,鼓励先进、倒逼后进,调动群众参与热情,让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成为“常青树”。

建立“三互”监督机制 巷道长勇挑重担

10月13日,富平县城关镇街道“身份亮出来、号子喊起来、贡献比出来”主题活动表彰大会举行。姚村村民鲁增忍身挂“最美巷道长”的绶带,自豪地站在台上,接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往日几个难忘的场景在他眼前闪现:

“这个红旗就是我们姚村的了。”在第一次环境卫生观摩评比“流动红旗”发放现场的姚村村室,自己站起来接过红旗,无比激动。“干得不好,下季度还会收回去。”任永梅提醒说。“肯定能干好,不光红旗要固定在姚村,我还要做最好的巷道长,最优秀的巷道长。”鲁增忍像是立下了军令状。

在姚村完成巷道长挂牌后的第二天,任永梅与街道干部去村上检查卫生,一见面就问:“你包的哪个巷道?带我们大家去看看。”“包的西南组的晨光巷,走!”在走到一家住户门前时,几个尿不湿显眼地扔在地上。任永梅面无表情,鲁增忍自己倒是慌了,赶紧俯下身子捡起。“不好意思,保证以后绝不出任何问题了。”露出一脸的尴尬。

第三天,任永梅又来到姚村,查看了鲁增忍负责的巷道。“现在一天转几回?”“四回!”任永梅没说话,仍是面无表情。“咋,不行么?不行我转八次,除了我管的巷道,别的巷道有问题,我也会去帮忙,一定都干好,我要当好巷道长,还要当总巷道长。”鲁增忍说。

鲁增忍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巷道长,街道共有636名,巷道长的公示牌全部在各巷道醒目的位置悬挂着。有了这个身份,监督管理就能理直气壮了。自己是老党员、老村委会主任,特别愿意为村上干些事,能被选为巷道长,是荣誉更是责任。

为了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风”常刮,街道想到了巷道长管理制这一妙招:在党员、德高望重的乡贤、原村干部中,通过个人申请、小组小区推荐、村(社区)会议研究、街道登记备案的方式确定巷道长,监督群众自主清扫门前屋后卫生,做到无“三堆六乱”;监督保洁员做到日清日运,并对其所包地段的卫生进行日常检查、上报,示范带动督促巷道村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保持院落内外干净整洁。形成巷道长、环卫工、村民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相提升的“三互”监督机制。

干部示范带动 群众不甘人后

“每天一早起来,送娃上学后,不到半小时就能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看着就舒坦,中午晒个太阳美得很。”集新村村民谭明巧一脸的灿烂笑容。家有一儿一女的她,丈夫开大货车,每月有1万多元的收入,儿子高三成绩拔尖拿着奖学金,日子过得那是一个美!

谭明巧说:“农村和城里不一样,养鸡养羊一直以来,见脏不脏,看乱不乱。有人来打扫感情好,要是让自己打扫,没那闲工夫。可现在,看着干部们亲自动手帮我们干,一回两回行,次数多了,我们也不好意思了。”

东渠村在第一次“红黄旗”评比中名列后位,环境卫生整治任务艰巨,街道派美丽办原主任年会荣驻村开展工作。东渠村共7个组685户,人多地广,居住分散,养殖户多,对东渠村卫生情况进行详细查看后,年会荣先是做通了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再走巷入户去做群众的工作。

整治不光是停留在嘴上,年会荣拿着铁锹,扛着扫把,牺牲休息日,和村组干部奋战了一个多月,把群众门前的树叶、垃圾、陈旧废弃物都清理干净。能用上的砖块也被一铺一排改变了陈列方式,成了平整的水平面,一眼望去参差不齐的门口竟成了一条光滑的曲线。村里的老百姓说:“这些干部太好了,帮我们把卫生收拾得真干净,我们也不好意思乱摆乱放了。”在年会荣的带动下,东渠村环境卫生得到了突破性的改变,她用自身的行动诉说着干部的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东渠村在第三轮“红黄旗”评比中,获得了长效机制管理红旗。

“城关街道‘抢红旗’抢出了美丽乡村建设新动力,‘拒黄旗’激发了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奖惩并举双向发力,让村民踊跃参与到共建美好家园中来,最终目标就是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富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景军荣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肖力伟)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