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发展老年教育让“夕阳生活”更精彩

WechatIMG835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从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老年大学的多渠道筹办、公共服务平台的搭建、老年教育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角度提出了发展老年教育的规划,这是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举措,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将超过3亿,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有助于老年人树立积极养老的信念,培养健康生活习惯,满足其精神层面的更高需求。因此,要进一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加大对老年教育的预算投入,多方位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促进老年教育及产业的繁荣,推动老年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依托互联网、数字电视等平台,开发适合老年人的线上课程,扩大优质老年学习资源对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辐射,让“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成为现实,让“夕阳生活”更精彩。

(文字/马硕  漫画/马硕)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