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让服务离群众更近些

“真品卷烟钢印深浅不一,有力度感,转动激光全息防伪,图案清晰,而假烟的钢印深浅一致,且整体包装较为粗糙。您买的这条卷烟可以确定是真品卷烟,您完全可以放心。”近日,山东潍坊寿光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副科长孟玉森正在帮助一名消费者鉴别刚刚购买的卷烟。

针对群众鉴别卷烟不方便的实际情况,今年8月份,寿光市局专门在人流量较大的市区位置,打造了一处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为社会群众提供真假烟鉴别、办证咨询、普法宣传等服务。当天,孟玉森正是在新打造的便民服务点现场为消费者提供卷烟真伪鉴别服务。

为进一步转变执法观念,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寿光市局依托“执法为民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在服务群众方面做文章。打造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便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受位置、时间、人员等诸多因素影响,消费者想要获得卷烟鉴别方面的服务,一直没有固定的受理点和服务人员。为鉴别一条卷烟,消费者经常要跑三四个地方,非常不方便。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寿光市局专门打造了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并设立“党员示范岗”,安排卷烟鉴别经验丰富的3名党员内训师轮流上岗,现场为到访群众提供卷烟真伪鉴别服务。如此一来,群众不用再东奔西跑,在这里便能享受到烟草专卖局提供的最专业最权威的服务。

图为寿光市局专卖人员在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向消费者介绍真假烟鉴别技巧

“我的眼睛不太好,你说的这个钢印我也看不清楚。”

“我想对照实物自己比较一下真烟和假烟,可是你们这里没有实物。”

“我是圣城街道西关村的,想办个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需要什么材料?有什么手续?”

……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经常会遇到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真正满意,寿光市局特意在便民服务点门口设立了群众意见建议箱,专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他们会组织专人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以问题改进为切入点,将服务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贴心。

图为寿光市局专卖管理人员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群众意见,听之更要取之。现在,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已经不再是仅提供卷烟真伪鉴别单一服务功能的场所。50余个品牌的真假烟模型、包含100余种卷烟鉴别知识的二维码、配备放大镜和台灯的工作台、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一一放置到位,为服务点赋予了新的功能。现在的卷烟真伪鉴别便民服务点已经成为集卷烟鉴别、学习交流、办证咨询、普法宣传、社会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区,可以为群众提供多方面的服务,这都要归功于不断地向群众征集意见建议。

“服务点提供的卷烟鉴别知识二维码展示墙真是方便,只要扫一下就能显示对应卷烟的鉴别知识。我记性不大好,有了这些二维码,回去后我可以随时随地自主扫码学习,这样卷烟鉴别知识就不容易忘了。”进店咨询业务的王先生说。

现在,每天到便民服务点咨询业务、学习真假烟鉴别知识的群众络绎不绝,寿光市局更是以该服务点为阵地,通过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实物摆放等形式,向社会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服务,讲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作者:山东潍坊寿光市烟草专卖局 张津瑞)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