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在红旗渠精神激励下不懈攻坚

 作者:程维嘉

怀着定叫山河换新装的决心,河南林县人民用愚公移山之志“一锤一钎干革命,千军万马战太行”,让林县走出了“光岭秃山头,水缺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变成了“层层山岭绿油油,荒山变成大寨田”的幸福家园。红旗渠的建设,不仅创造了“人工天河”,更孕育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引漳入林,就要在壁立千仞的太行山山腰劈山引水。经历10年奋战,30万人参与建设,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0座渡桥,开凿134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2225万立方米土石,终于建成全长1500公里的引水灌溉工程。在艰巨的任务面前,在有限的现代化设备和技术条件下,支撑建设者克服千难万险的,正是伟大的精神力量。

“苦干一辈子,让后代享福!”这是老一辈建设者的夙愿。修建红旗渠,是为了解决吃水用水难题,为了改善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是党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写照。截至2020年年底,红旗渠累计引水130亿立方米,灌溉农田超4700万亩,实现粮食增产18亿公斤。红旗渠真正成了“生命渠”“幸福渠”。初心使命不能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子孙后代造福,是生态环保人的时代使命。唯有巩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才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宁愿苦干、绝不苦熬。”“石头再硬,也硬不过我们的决心。”红旗渠建设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有着献身精神的“铁娘子”“钢铁汉”。吃苦在前,成为每个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迎难而上,成为每个建设者的宝贵品格。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进程中,在污染防治攻坚的战场上,也有汗水、泪水甚至牺牲。许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生态环保人,在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面前,在各自的执法、监测、应急等战场上,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为了共同的目标做好各项工作,在新时代诠释着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曾经恶劣的生态环境、百年一遇的自然灾害,让人们苦不堪言。红旗渠从设计到建成,改善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如今的林州市,通过开展太行大峡谷绿色生态游,建设国家地质公园,不但让昔日荒山永葆绿水青山的美丽,还将绿水青山转化成了金山银山。这一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顺应自然的过程充分说明,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只有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才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太行巍然屹立,红旗高高飘扬。在旗帜引领下,我们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重大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中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定能让祖国拥有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容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