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以共同体理念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在乡村产业。产业兴,则百业兴。在对贵州珍酒的实地调研中,笔者深刻体会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美酒,一方美酒盘活一方经济”。这一现象,说明了乡村产业振兴背后有两大共同体:一是生命共同体,二是利益共同体。没有产业与乡村的生命共同体,贵州酱香型酒业发展,是无本之源;没有产业与乡村的利益共同体,乡村想要实现产业兴旺、共同富裕,也无从谈起。

生命共同体:乡村产业发展之基

乡村与产业的生命共同体,可以具体分为两个层次:生态共同体和社会共同体。

生态共同体

每个地方的产业发展,都根植于一方水土,酱香型酒业也不例外。在调研中笔者了解到,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酒业的发展,离不开独特的气候环境。

珍酒位于中国酱酒核心产区,每年六至八月,遵义当地几乎每晚降雨,这造就了适温、高湿、植被生长茂盛、微生物活跃的“遵义汇川小气候”。陶坛吸附空中弥漫的花草芳香,让酒香甘醇飘逸;大山林立,空气流动缓慢,有利于微生物繁衍;夏季气温升高,使得美酒酱味浓郁。可以说,“高质酱香好酒”,离不开“遵义汇川小气候”:酒质醇厚,离不开有机红缨子糯高粱原料;口感甘爽,离不开赤水河上游地下水的清澈甘冽;基酒陈香,离不开陶坛与周围空气的自然吐纳。酱香好酒的酿造,关键在于人与“遵义汇川小气候”,形成了生态共同体。

社会共同体

在自然生态基础上,当地广泛的社会化大生产和政社企协作,进一步成就了高品质的酱香酒。酱香好酒,离不开精湛的酿造工艺,更离不开当地精选的原材料。当地农户种植的有机红缨子糯高粱,是核心原料。各级政府的产业政策支持,是推动酱香酒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民风淳朴的社会环境、吃苦耐劳的乡村文化,培育了“让更多人喝上酱香好酒”的工匠精神。这些构成了酒业发展必不可少的社会元素,形成了社会共同体。

“十四五”期间金东投资集团计划总投资450亿元,用于汇川区石子铺老厂区酿酒项目、赵家沟酿酒区项目、白岩沟珍酒庄园酿酒项目、茅台镇金东酱酒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可达到酿酒10万吨、储酒35万吨、年产值达5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3500个的规模,开辟出酱香酒的全新格局。

利益共同体:乡村产业振兴之道

要想使生命共同体更为紧密牢靠,需要产业与乡村结成利益共同体,进一步形成“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的命运共同体。经调查了解,贵州珍酒近些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方面抓品质,做好白酒品质表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抓乡村振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当地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珍酒制定了“十四五”期间“扩产能、增品质、强品牌”计划。

让利于农,以求五方共赢“扩产能”

优质有机红缨子糯高粱,是酿造酱香酒不可或缺的原料资源,也是贵州酱香酒业“扩产能”的主要瓶颈。要想吸引农户增加种植,扩充产能,关键要一靠价格、二靠服务。贵州珍酒在当地政府协调支持下,推出的“扩产能”计划,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就业岗位23500个,带动上下游千亿产值,帮助大量的技术骨干和产业工人就业,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珍酒全部扩能达产后,将持续带动本地高粱、小麦农产品收购,提升收购价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形成酒企、农户、乡村、政府及收储公司的五方共赢局面。

利益互联,培养“四链”思维“提质量”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拓宽增收链。“四链”思维,能够促成乡村产业与当地发展利益互联。例如,白酒原材物料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很低,酱香酒主打品牌的原材物料,每斤基酒成本在15元上下,若提至20元,对整个白酒成本和销售价格,影响甚微。酒企一小步,农户一大步。提升5元原材物料成本,就可以做出“优质优价”的收购安排,形成糯高粱价格持续提升机制,有力吸引更多农户扩大种植面积、提升原料品质,既拓宽增收链,也奠定美酒品质的提升基础。贵州珍酒近些年一直提升优质酒用高粱价格,制定了有机糯高粱的最低收购保护价,此举带来了有机糯高粱原料基地不断扩大,这已印证了利益互联和“四链”思维的提质威力。

文化唱戏,讲好三大故事“强品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贵州酱香好酒不乏深厚历史底蕴和传奇故事。贵州珍酒已抓住从遵义开启传奇旅程的红色文化IP,围绕“文化珍酒”,讲了很多珍酒红色故事。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持续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和生态优势,讲好历史故事;做好企业实践,讲好当下故事。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今天,需要树立“休戚与共、利益共担、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思维,以共同体思维引领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期待贵州以共同体理念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本文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责编:蔡圣楠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