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珍酒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多年来,遵义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各个贫困县与深度贫困村先后脱贫摘帽,与全国各地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的贵州珍酒,凭借在脱贫攻坚中的企业担当和卓越贡献,被授予“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称号。进入新发展阶段,贵州珍酒以这一荣誉为起点,开启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贵州珍酒不忘初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失时机地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做实做大做强有“酒中珍品”之称的珍酒产业,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首先,大力扩大珍酒产能。珍酒启动汇川区石子铺老厂区酿酒项目、赵家沟酿酒区项目、白岩沟珍酒庄园酿酒项目、茅台镇金东酱酒园项目等四个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形成酿酒产量10万吨、储酒35万吨的总体规模、年产值达到525亿元、年利税达350亿元的规模,届时将新增就业岗位23500个、带动上下游千亿产值。

其次,专注提升珍酒产品品质。品质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贵州珍酒位于有着与“茅台小气候”齐名的“遵义汇川小气候”,周围大山林立,空气湿度大,植被茂盛,空气中弥漫着各种花草芳香气息,有益于酿酒所需要的微生物繁衍,为珍酒酿造高品质的原浆提供了充足、优越的自然基础。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基础上,大力引进酿酒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强技术创新,提升珍酒在酱酒行业内的地位。

再次,大数据赋能管理和销售。在信息化时代、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珍酒紧跟时代步伐,将传统的酿酒工艺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在保持传统酿酒技法的同时,开发内码、外码创新技术,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学技术注入高粱、小麦种植、原料配方、包装运输、质量检测、消费者调研和开发、市场营销等全流程的管理之中,使市场与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深度链接,保障珍酒品质的科学性和有序化、市场的绿色化和健康化,真正向消费者奉献上品的珍酒佳酿。

最后,大力增强品牌竞争力。品牌是一个产品竞争力的最重要元素,当前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生命、关注健康,消费者越来越钟情于信誉度高、质量好、有利于生命健康的产品,一个好的品牌将成为影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珍酒摒弃“好酒不怕巷子深”的思维理念,通过登录央视、合作网络平台、布放户外广告等方式,充分挖掘其深厚的历史底蕴,讲好其传奇性的故事。

让利农民带动乡村振兴

珍酒通过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诠释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奉献担当。在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珍酒一直在思考如何为国分忧、让利农民、带动乡村振兴这个大问题。

作为贵州三大酱香品牌之一的贵州珍酒,通过大力扩大珍酒酿造所需的优质高粱种植面积,实现当地农产品转型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珍酒不仅为当地农民种植高粱提供优质种子、有机肥料和技术指导,规范红缨子高粱以及小麦的种植和加工,还适当提高高粱的收购价格,让利于民,促进当地农业增效,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带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珍酒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和当地优势资源,量身定做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商业模式。一方面,提高农民种植高粱的积极性,使农民将原来种植经济效益不高的玉米等粮食作物的土地改种高粱。另一方面,和政府密切配合,通过科技和现代信息化技术,提高高粱的产量,使农民的高粱亩产实现600—800斤;同时逐年提高高粱收购价,一般情况下农民亩产纯收入能够达到3000元左右,若农户种植高粱面积高达30亩,年收入近10万元。

不仅如此,珍酒大量招收当地农民进厂务工,为他们免费提供职业培训,根据不同的工种制定不同的工资标准,使他们能够获得固定的工资收入。此外,珍酒还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挥企业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专门建设固定帮扶点,通过慈善捐助等方式,带领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文化自信助力乡村振兴

产品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搭台,企业唱戏。珍酒之珍,不在其名,更在其魂;珍酒之酒,不在其醉,更在其神。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珍酒的文化更是博大精深,如何将一壶物化的珍酒打造成为人化的生命,珍酒已经作了大量有意义、高价值、富效率的挖掘工作,为珍酒的发展带来了恒久的活力。

赤水河畔,遵义这片曾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贡献的英雄土地,是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形成的地方,为中国革命留下了大量鲜活的红色教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红军当年在遵义休整时留下了很多关于茅台白酒疗伤醒神的佳话。1958年毛泽东主席提出“茅台酒生产要上万吨”的设想,1975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关心立项“贵州茅台酒易地生产试验(中试)”项目,珍酒作为当年试制成功的白酒,获得了白酒行业内最高级别鉴定会的认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为珍酒题词“酒中珍品”,其中绵延不断的红色文化,更显出了珍酒发展的精神文化,成为珍酒源源不断助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本文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编:蔡圣楠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