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扬州市公安局:多举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守好群众“钱袋子”

12月2日,扬州市政府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个聚焦”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聚焦“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专场发布会。会上,扬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林表示,市公安局自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扬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作出了应有努力。

杨林表示,近几年持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于2021年5月首次出现拐点、6月起呈下降趋势。1-11月,全市共立电诈案件4805起,同比下降23.2%,经济损失2.4亿元,同比下降27.3%;刑拘电诈犯罪嫌疑人1088人,同比上升3.7%,破获电诈案件1142起,同比上升22.7%,实现了“两降两升”目标。

杨林表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打击难、追赃难、治理难,群众反响强烈。为遏制发案态势,扬州市公安局提请市委、市政府从更高层面推动打击治理工作。2021年5月,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全面部署。市公安局牵头建立市县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建强市县两级反诈中心,将打击治理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形成条抓块管、协同联动的打击治理体系。

杨林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的作用,组织开展“云剑”“蓝剑”等专项行动,持续组织高发类案集群战役,抓金主、打平台、断资金、挖幕后。坚持大案攻坚。2021年以来,发生100万以上案件7起,全部告破。成功破获 “4.01特大婚恋交友诈骗”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0名,坚持打“回流”。派员驻点云南开展缅北回流人员打击工作,抓获回流人员164名。5月下旬,从一起偷越国边境线索入手,打掉了涉及套路贷网黑、电信网络诈骗、偷越国边境三类案别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坚持源头打击。严厉打击违规开办、贩卖银行卡、通讯卡违法犯罪活动。1-11月,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1044名。

杨林表示,市公安局与金融、通信等部门深化合作,研发技术反制系统,以高科技手段破解防范难题。开通96110反诈专线,建成诈骗网站智能拦截识别系统,智能识别拦截虚假APP、涉诈网址、境外来电。通过电话、上门等多种方式进行劝阻,对作案手机号、APP、网站、微信等聊天转账工具实施封停。2021年1至11月,全市共预警劝阻106.7万人次,避免损失1868万元,封停涉案通联工具10万个,返还涉案资金3712万元,挽损率居全省第4。

杨林表示,扬州市公安局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的宣传模式,通过“全民反诈,扬城无诈”系列有奖答题活动,在全市公交车载视频投放反诈宣传视频。疫情期间克服宣传受阻的不利影响,在全市核酸检测点张贴宣传海报。进行无人机喊话,放置宣传“大喇叭”等措施不断推动全民防骗新方法,全力营造浓厚的“全民反诈”氛围。(杨立鹏)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