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陆彩荣: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中宏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王镜榕)经中央批准,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2月1日—4日在广州召开。本届会议将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01111455.jpg

陆彩荣介绍“读懂中国”丛书新成果 中宏网摄影记者 康书源 摄

日前,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就“读懂中国”丛书成果及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等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中宏网记者:结合近年来“读懂中国”丛书的出版成果以及对外传播交流的新实践、新探索,您怎么解读本次会议主题?

陆彩荣:“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首创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先后有来自世界各国数百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企业家与会,与我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对话交流,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是第六届会议,在广州召开,主题确定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这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主题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远关切。在“读懂中国”丛书的扉页上,刊印了总书记的思考:“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时的谈话(《人民日报》2016年1月5日)。

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正在奋力开拓第二个百年新历程。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国际社会很关心和关注中国的走向,关注中国将如何实现新发展,以及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会议的主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没有主语,既可以说“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也可以从国际视角提问,“中国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个话题也是国际传播的主题。所谓中国的国际传播,就是向世界说明和介绍中国,与世界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这也是中国外文局的职责和使命所在——-向世界说明中国。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是在中央关心下,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郑必坚会长发起创办,联合国内外重要机构举办。郑必坚会长亲自策划和主持活动,今年八十九岁了,仍然亲力亲为,关心“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各项安排,充分体现了他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比热爱与忠诚,很令人感动。仁者寿,智者坚!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解读新时代中国

中宏网记者:伴随历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成功召开,“读懂中国”丛书也一直备受各界关注,能否为我们介绍下最新情况?

陆彩荣:从“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创办以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一直与外文局合作,在中宣部的指导、支持下,双方组建了丛书编委会,由郑必坚出任编委会主任,双方领导及专家担任副主任及成员,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方面意见,共同推动“读懂中国”多语种丛书编辑工作,由外文出版社以多语种对外出版。这也可以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理论成果。首先,它的选题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国际社会的中国关切,有的选题也可以说是来自国际会议的论点、观点和热点,再总结升华提炼,由相关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和撰著,形成理论成果。目前已经出版了两辑。第一辑是20本40种图书,分中英文已经面向全球出版发行,其他语种正在陆续出版发行。由国内外顶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撰著,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宗教以及全球化、国际治理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211201104937_副本.jpg

“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

为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使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延续第一辑的出版宗旨,继续组织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解读新时代中国。第二辑重点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国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中国改革再出发、中华文化与当代中国、“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大主题,增加了国外作者的比重,通过更多的国外作者多角度、多侧面的解读,呈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图书的国际性和吸引力。第二辑目前规划12种,已经出版7种,还有5种在制作过程中。

第二辑出版首本重磅图书就是郑必坚先生的《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这本书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文明深刻的关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这本书在今年7月1日当天出版。该书版权页专门注明2021年7月1日第一版第一次印刷,非常具有纪念意义。这也是郑必坚先生献给党的百年华诞的一份厚礼。第二辑丛书首批图书在今天“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开幕式前向世界首发。目前正在写作编辑出版过程中的还有五种图书。

传播好新时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声音

中宏网记者:在“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之际,您怎么看这项对外传播的重要成果所取得的传播成效?

陆彩荣:丛书出版以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获得不少奖励,成为国家重点出版物、列入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被评为优秀外宣品、入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图书等荣誉。第一辑图书出版后首先在英国伦敦书展举行了大型首发仪式,郑必坚会长、我驻英使馆人员及英国专家等参加,以后陆续在美国、北京、上海等国内外重要书展举行推介会和大型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这本书还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伟大变革单元展出,国内外媒体也进行了广泛报道。

微信图片_20211201105003_副本.jpg

“读懂中国”丛书第一辑

这套大型当代中国丛书出版后得到了国际社会好评。21世纪理事会执行副总裁道恩·中川(Dawn Nakagawa)祝贺“读懂中国”丛书成功出版,高度评价丛书的学术质量和重要价值。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将第一辑图书、郑必坚先生的《中流击水——经济全球化大潮与中国之命运》一书赠送给基金会成员,包括美国前总统、前国防部长、前国务卿等产生了较好国际影响。阿尔巴尼亚、德国等国际出版界也纷纷引进该书版权。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对《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一书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不读懂中国文明,就不能理解中国独特的架构关系;不读懂中国文明,就无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回答了这个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当代中国。”

从第一套丛书策划伊始,就定位为高端兼具亲和力丛书,强调可读性、故事性和吸引力,目前我们和作者们仍在为之努力。让名家大家写鲜活的图书。目前从市场销售看还是相当成功和可喜的。第一辑首版到现在,已经出版发行30多万册,有的加印四五次,受到国内外读者广泛欢迎。有读者认为该系列图书编印质量很好,内涵丰富,有些图书被读者认为是讲解相关方面题材的“经典之作”,是一套值得一读的好书。有读者对丛书作者中的专家和名人,如郑必坚、王蒙、李君如、陈晋、叶小文、白春礼、解振华、徐伟新等权威解读中国方方面面的情况给予高度肯定。

这体现了本套丛书出版的初衷,让世界读懂中国、理解中国。正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的,要看清楚中国过去为什么成功,弄明白今后的中国如何才能更好地走向成功。在宏伟的中国实践基础上,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用讲好故事的方式,传播好新时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声音,帮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这将是中国国际传播工作者共同的历史责任。我们也将和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等一起为之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