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合作是人类应对重大危机的基本原则

——《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序

2020年3月12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对此,我完全赞同。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悲剧,也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生动写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唯一正确选择。

20211129_016_103636

《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义桅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说明了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紧迫性。2020年3月6日,我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竭尽全力,他们及时向全世界通报了疫情,采取的措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中国人在抗击疫情危机中展现出的风雨同舟、守望相助、高度自律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品格,让全世界印象深刻。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事件,也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世界是多元的,但也是一个共同体。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全人类应该勠力同心,共同应对。人类社会的经验证明:当面临重大危机时,合作是最基本的原则。正是基于这一原则,我们创建了全球社会。

我们分属于不同的国家,但也是全球公民,我们命运与共。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与疾病抗争的历史,但从来没有病毒可以击垮人类。只要各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风雨同舟、团结协作、众志成城,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推动更紧密的合作,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也给我们带来了以下启示: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世界需要领导力(不论是由美国、中国还是其他行为体所带来的,与种族和意识形态无关,而是取决于具体的问题);中国政府依赖中国人民的抗疫行动是全球领导力角色的显示;大家需要在人类面对的重大问题上通力合作,维护人类家园,共同参与全球治理;我们如何合作非常重要。

我很高兴,以上问题都在王义桅教授的新书《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有了系统阐述。

我与王义桅教授因为“一带一路”而相识,在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成为好友。2016年4月12日,他的首部“一带一路”专著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What Will China Offer the World in Its Rise在伦敦书展发布,我担任评论员;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图书《对话中国》收录的《十问“一带一路”:对话英国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又让我们的名字紧密相连。2019年2月13日,王义桅教授在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国传媒中心举办的全球中国传媒系列讲座上,发表了演讲《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个维度》。他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通约中华传统文化(道家之共天、儒家之共生、佛家之共业),且通约各国传统文化之大同,以传统中华“和合文化”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看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与我在新著《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走向全球领导力理论》中的观点不谋而合。这一次,他将新书主要内容译成英文给我评阅,使我深受感动。他见解新颖,创造性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化铸魂,改变“你赢我输”、“双赢”思维,代之以“全赢”或“全输”的整体思维等观点。并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例,提出只有各国彻底消除病毒威胁,我们才安全;只有解除全人类的恐惧,才能解除我们的恐惧!

故此,我欣然受邀为其作序,希望并相信他的书将引发广泛的国际共鸣。

(作者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全球化”概念最早提出者之一)

(原标题:合作是人类应对重大危机的基本原则——《时代之问 中国之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序)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