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

学史明理(加100logo)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近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公报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是我们是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共同创造、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传承和发扬党的历史经验,从中汲取精神养分,凝聚奋进力量,接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信仰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无论是信奉“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的李大钊,还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无论是在遗著《可爱的中国》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方志敏,还是翻译《共产党宣言》、蘸着墨汁吃粽子却直说味道很甜的陈望道……为了追逐信仰,为了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无数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哪怕历经千辛万苦,付出生命代价,也不曾改其心、移其志、毁其节。党员干部应以先辈先烈为镜,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铸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切实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初心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攻坚克难的胜利之本。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革命,从改革开放到走进新时代,一百年来,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维护、保障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站稳人民立场,守住人民的心;要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群众安危摆在首位,把群众冷暖挂在心头,从办实事上入手,在解难事上发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拼搏奉献、实干担当”的奋进力量。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主动担当、顽强拼搏,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民幸福贡献了绵延不绝的智慧和力量。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的钱学森……无数党员、干部以热血赴使命、用行动践诺言,书写了开拓进取、接力奋斗的使命答卷。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奋进的姿态、务实的作风承担起强国复兴重任;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于承担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当好标杆、作出表率,争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者:江浩)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