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微电影在《纲要》课实践教学中的独特优势

思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中国近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是四门高校思政课之一,微电影是《纲要》课实现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有效方式。微电影教学是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课实践教学的一大特色,自从2016年开展微电影实践教学以来,已经有五年时间,由起初的试点,到现在的全员参与,实现了学生由单纯的学习知识到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转变,举办了两届《纲要》课微电影大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微电影,初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相比其他实践教学方式,微电影在《纲要》课实践教学中具有独特优势。

微电影实践教学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纲要》课实践教学是基于大学生的现实需要而开设,大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参与程度越高,主体作用发挥越强,对《纲要》课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越强。新时代大学生大都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喜欢展现自我。然而传统的实践教学方式,如小组讨论、制作调研报告等活动容易忽略大学生内心的感受,削弱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使部分大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实践任务,从而弱化对传统实践方式的心理期待。在《纲要》课传统实践教学中,大部分学生只是一味地简单分析、甚至复制拼凑,像完成任务一般匆匆结束实践教学。长此以往,部分学生会对《纲要》课形成因循守旧、空洞乏味的印象,甚至还会产生厌恶的情绪,更不会有获得感。

《纲要》课实践教学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式来开展,让学生作为实践教学的主角来参与其中,能避免传统实践教学的不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微电影是当代大学生普遍喜欢参与的最有效实践教学方式之一。《纲要》课微电影实践教学以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现实认知水平为准绳,关注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真正困惑,解决学生的真正问题。这种教学方法能够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和思想上的碰撞,在整个实践过程中,老师发挥引导作用,学生作为主角,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充分释放了个性、展现了自我。《纲要》课微电影实践教学不只是单纯的“填鸭式”、“灌输式”学习,而是让学生“亲力亲为”,充分享受主动学习的乐趣,同时增强学生的问题意识,锻炼学生的观察问题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终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微电影实践教学有利于更好地增强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强调:“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 因此,广大师生应密切关注《纲要》课实践育人这一必不可少的环节,实践证明目前微电影实践教学是众多新形式中较为有效的一种形式。在制作《纲要》课微电影的一系列活动中,学生作为实践教学的主体,参与到其中,发挥着主体作用。从自由成组,到主题的商讨选择、整体的分工布置、剧本的创作和修改,再到拍摄,直至最后的剪辑、配乐、加字幕等一系列活动无不锻炼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首先,从自由成组来说,大学生有很大的自主权,可以选择各方面互补的同学,组成一个制作力较强的团队。这样极大锻炼了学生的辨别能力,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提高团结协作能力。另外任务的分工布置可以发掘学生的各种潜能,如领导才能、策划才能、表演才能等。其次,从主题和剧本看,主题的确定可以促使学生搭建理论与现实之间的桥梁,锻炼学生的知识转化能力。剧本创作让学生从艺术审美的角度进行剧本创作,可以加快对剧本创作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再次,从拍摄方面来看,可以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磨练意志、锻炼沟通能力、提升视频拍摄技能。最后,从《纲要》课微电影的后期制作方面来看,视频的剪辑、配乐、加字幕,可以让学生直接接触新鲜事物,紧跟时代潮流,倒逼学生掌握制作微电影的相关新技能。纵观《纲要》课微电影的整个制作过程,学生不仅扎实学习了知识,而且其思想觉悟得到了洗礼,尤其是增强了综合实践能力,每个参与其中的学生都受益匪浅。

微电影实践教学有利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采取有效手段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分必要。由于新时代大学生生活在物资充足、条件优渥的年代,没有经历过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的种种磨难,加之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各种错误思潮的负面影响,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遇到阻力,因此解决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的问题刻不容缓。  

《纲要》课微电影实践教学有利于充分发挥核心价值的正面引领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种崭新的实践方式,能够让学生从心理上容易接受、行动上乐于付出、收获上大幅提高。一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微电影的诞生,需要大学生在每一环节上都倾注大量的心血。学生在自己制作《纲要》课微电影的过程中,首先,主题必须围绕181年近现代史选取有正能量对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重大贡献的重要人物、重要会议和重大事件来选取。其次,为了剧本的撰写需要搜集大量的资料并进行整理和理解,甚至需要实地进行采访调研,这些环节可以培养学生鉴别信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再次,拍摄微电影时,学生通过亲身演绎,能够表达自我真实想法、亲身走进历史,引起共鸣、直击灵魂,激发浓烈的爱党、爱国情怀,培育历史责任感,使学生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后,在《纲要》课微电影成片后,将优秀的《纲要》课微电影利用抖音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展播,通过互动共享,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吸引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其中,发挥最大的育人效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作者: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任伟;陕西省柞水中学思政课教师许云菲。此文为西安理工大学教学研究项目“《纲要》课微电影实践教学模式研究(xjy1838)”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思政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