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江苏泰州: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让幸福城市更幸福

人民健康是文明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健康的关键是健身,健身的基础是运动场地和配套设施的投入与运用,这是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共同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州市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链”“珠”相串,切合城市特点。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合自身实际,鲜明提出“一轴三极三城”城市规划,把泰州体育作为幸福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起点规划“体育为民突破行动”。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按照“均衡、便民、可达”的原则,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即公园绿地、高架桥下、城市闲置空地等,加载体育设施,打造特色体育公园,以“双水绕城”步道连通为“链”,绿地加载体育设施建成体育公园(健身公园)为“珠”,用“链”串“珠”,充分彰显了城市体育功能和特色。

主题鲜明,彰显泰州文化。在规划时充分考虑各种人群多维需求,建成多个亲子运动园、老年体育公园、青年体育公园、时尚体育公园,形成了覆盖全人群、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体育公园分布格局。健身步道也融入特色主题:新建的凤城河用荧光步道,四大广场主题分别与地方文化相结合,如海浪广场,结合原有风帆增加海浪彩绘之后,体现泰州跳出城河思维,跨过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树起理想风帆,驶向星辰大海,把泰州精神树立起来的时代精神。在新高桥体育公园,摒弃“笼式球场和步道”的简单思维,切实把省运会吉祥物描绘在老水泥窑上,同时在步道上绘制本次省运会36个大项运动图案,把公园变成省运会科普主题公园,更富创意,更体现泰州文化。

多点突破,盘活体育资源。“体育为民突破行动”牵涉到各市(区)、多个职能部门、多个建设单位,一方面,他们深思熟虑,统筹突破,抓好体育设施规划,努力防止方案同质化。另一方面,主题突出,进度同步,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同周边环境融合。如东环高架桥体育公园,原来高架桥下就是垃圾场所,常有乱停乱放,经过精心策划,将桥下空间变成全天候风雨运动场,同时与周边小游园连通,整合为特色体育公园,成网红打卡地,从而盘活了资源。再有,在规划建设管理维护上形成长效机制,联合规划、住建等五部门出台《泰州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规划建设采购管护办法》,并报市政府同意将体彩公益金返还部分的20%用于维保,从而真正做到有人做事,有制度管事,有钱办事,真正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好事办好。

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政治责任,必须始终作为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切实、务实、严实、落实,让人民健身健康,让城市更加幸福。

(作者:泰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董维华)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