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莫让形式主义“新瓶装旧酒”

1611910910661

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为基层真正“减负松绑”,也非一日之功。自2019年,中央和各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剑指形式主义。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仍然出现形式主义“新瓶装旧酒”的现象。形式主义的“马甲”在变,但其困扰基层、阻碍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正落地基层的实质没有变。所以,莫让形式主义“新瓶装旧酒”,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以“问”字找源头,“真”字为关键,方能以“干”字写实章。

“问”字找源头,在“见问题”中追根到底。元代政治家张养浩在《为政忠告》中写道:“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形式主义生根接枝的“土壤”,并不在基层,而是滋生在于上行下效的长此以往中。2019年,中央对基层减负的要求中,就明确强调要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因此,面对形式主义暴露在基层“新瓶装旧酒”的种种现象,不能只落脚于被动的琐碎的“下游实践”,而是应坚持问题导向,多用些“上游思维”,自上而下寻求问题的本源,看看上游是否有“今天播种明天催收”、“乱用考核指挥棒”等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作祟,进而把握查清病灶的主动,掌握基层“减负变增负”的症结点,方能对症下药、系统施策。

“真”字为关键,在“见行动”中不务空名。形式主义自身具有隐蔽性、顽固性和反复性这三大特性,故而在持续纠治的过程中要见真章、动真格、下真功。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抛开个人名利得失,敢于向“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亮剑,勇于拿好看不中用、走形不走心的“假作为”、“乱作为”开刀,由点及面、由表及里解决问题,真正落实“层层对下负责、层层狠抓实效”的工作导向,才能最大可能压缩形式主义的生长空间,摒除其“新瓶装旧酒”的可能性,最终免于落入“以形式主义纠治形式主义”的窠臼。

“干”字写实章,在“见效果”中杜渐防萌。实事求是,是纠治发展道路上形式主义的根本遵循。当下,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不能仅仅满足于对学用脱节、文山会海等老“形式主义”的整改“功劳簿”上,而是要自上而下把讲实干、重实绩作为干部的鲜明导向,让实干家有为有位有奔头,让“走形式”者无路可走、无缝可钻,才能让更多勇于作为的干部不断涌现出来,更好地服务于地方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巩固既有成效的基础上,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注重对纠治形式主义的过程进行“回头看”、“回头查”、“回头改”,对形式主义的“形式创新”露头就打、露土就拆,把防微杜渐抓在经常,把真抓实干做在平常,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作者:王明君)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