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成渝一体化背景下的简阳发展战略

成渝一体化发展的背景

国家发展布局往往受多重因素影响,涉及人口分布、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群等。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集群,西部地区目前比较成熟的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心两地”的战略定位,即用“两地”建设带动“两心”发展,发挥成渝“1+1>2”的聚集效应,通过建设作为新型城市典范的公园城市,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从而吸引创新人才,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简单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础是抓好中心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是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关键是推动宜居城市建设。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体包括重庆主城区、成都主城区和两省(市)之间的其他城市,以及所辐射的周边地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多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加速,但是整体的发展水平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具体来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面临着三大挑战。第一,地处四川盆地,地形较为封闭。为此,成渝两地应通过加强合作发挥聚合作用,打造向西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克服区域地形的“先天不足”。第二,成渝地区经济总量虽然占整个西部地区的约1/3,但是和长三角等城市群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通过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三,成渝地区产业同质化问题较为严重,这一点在产业结构以及产品品类上均有体现,要尽快克服这一问题,实现产业协同配套,最终实现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成渝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内容

瞄准发达国家大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建设对外战略大通道,使成渝成为延展长江经济带和辐射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的战略支点。特别要重视并解决交通“卡脖子”问题,比如进一步强化三峡通航能力和建好川藏铁路通道等。

集中力量打造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成渝两地同城化进程。宜宾、泸州等沿江城市要建成连接成渝的交通枢纽,为成都发展东移、重庆向西部平原发展,两者中间形成一个“握手效应”创造更多机会,以此打造成渝一体化发展新区域。

以新基建为契机,打造宜居宜业的绿色智慧城市。加快新能源汽车、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把森林、田野植入城市,促进绿色城市建设。

优化产业链、价值链配置,建立产学研平台,以创新链促进产业合理分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广泛开展产业协作分工,跨区域整合产业链、打造价值链,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新型城市建设。

建立组织协调机构,加快完善成渝两地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与西北、西南地区的联动发展,进一步辐射贵州、云南等地,进而促进大西南地区的整体发展。

成渝一体化背景下的简阳发展战略

简阳应谋定而后动,做好顶层设计,找准在成渝一体化中的定位。简阳可把建设“新成都”作为自己的发展定位,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建设,并以此带动城乡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城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运用新发展理念来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体制创新是科技创新的保障。要找准体制创新的突破口,以体制创新带动科技创新。与此同时,加快农村用地制度改革,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成都等地农村用地制度改革试点的相关政策,加快推进耕地规模化、特色化和精细化经营,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集体用地,推进绿色、智慧、人文的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城镇建设,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

通过四大建设工程助力城乡高质量发展。一是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加大环境污染治理、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系统修复的力度。二是基础设施和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工程。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际交通网络的便捷性。三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工程。提高常住人口市民化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四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端服务业。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新机场开通为契机,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物流业、旅游业和会展业,打开区外市场,拉动本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联动发展。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航天航空产业等优势领域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同时,发挥简阳美食品牌优势,将一二三产业更好地融合起来,重点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智慧精准农业。

新征程上简阳要做好五项工作。一要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培育一批好干部。借助建党一百周年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学党史、守初心、鼓干劲的活动,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幸福和干部自身的成长有机结合起来,重用一批爱事业、守规矩、勇创新的好干部,带动全市发展。二要瞄准符合本地发展规划的龙头企业和国家实验室,加大培育力度。三要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一个地区能否发展起来关键在于是否有企业发展的沃土,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企业成长的沃土。四要进一步引进成都市优良的公共服务资源提升简阳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五要加快美丽简阳建设,以公园城市建设为切入点,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聚集天下英才,支撑简阳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未来城市实验室主任、二级研究员】

责编:罗 婷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