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简阳实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县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起着重要作用。简阳是四川省成都市代管的县级市,是成渝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枢纽、成都东进的主战场和“两区一城”(成都市天府新区、成都市东部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的重要协作区,在服务国家和省市战略全局、推动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中肩负重大使命。

近年来,简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双循环”“双城记”、成都“东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融入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思维理念更新、经济地理重构、基础短板补齐、民生福祉提升,实现了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的目标,迈上了由县级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跨越的新征程,开创了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为深入了解简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系统总结简阳实践经验,人民智库课题组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等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于2021年3月31日至4月1日赴简阳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并在实地调研基础上围绕简阳群众对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感知期待,于4月中下旬由人民智库课题组开展了问卷调查,最终形成四川简阳县域高质量发展研究成果。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

近年来,简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抢抓千年立城等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战略部署,全面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经济地理重塑、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全市综合实力、发展潜力、位阶势能实现全面跃升,在国家省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持续提升。

全面融入“大成都”,奋力推动简阳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成都代管开启了简阳发展的全新时代,迎来了发展机遇。五年来,简阳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坚持以新发展理念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全面对接成都“东进”战略,全面协作“两区一城”建设,全面融入和服务成都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奋力推动简阳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了城市能级在东进战略推进中大幅跃升、现代产业体系在经济工作组织方式转变中加快构建、城乡面貌在营城理念更新中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在共建共享中越来越美好、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深刻转变。

调查数据显示:简阳全面融入成都以来,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就,90%以上的简阳受访民众对简阳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发展目标表示认可。其中,96.5%的受访民众认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95.6%的受访民众认可“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94.8%的受访民众认可“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效果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93.0%的受访民众认可“全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91.3%的受访民众认可“民生福祉大幅度提升”,90.4%的受访民众认可“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坚定走好“东进路”,协作推进成都“两区一城”建设

成都向东是国家赋予成渝城市群的战略任务,关系到成渝地区的未来。成都“东进”战略凸显简阳时代机遇,为简阳高质量发展创造重大机遇,也赋予简阳“东进”战略主战场的历史使命。调查中,94.8%的受访民众认为“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是简阳发展机遇,93.9%的受访民众认为“成都城市‘东进’战略”是简阳发展机遇,也有40.0%的受访民众认为“‘两区一城’建设”是简阳发展机遇。另外,93.0%的受访民众对“简阳主动融入服务区域协调一体化新格局、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充满信心。

五年来,简阳以新发展理念抢抓成都“东进”战略机遇,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更加坚定走好“东进”路,协作推进“两区一城”建设,实现了城乡空间变开阔、城市形态变美丽、经济结构变高端、干部群众变自信的历史性巨变,也为成都“东进”战略实施作出了重大贡献。

齐心唱好“双城记”,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战略的重要意义也受到民众的普遍认可,在本次调查中,84.4%的受访民众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给简阳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简阳是推进成渝协作重要的“窗口”和“门户”,处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主轴的核心位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简阳坚定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坚持以融入区域协调一体化发展格局为战略牵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加齐心唱好“双城记”,争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排头兵”,全力打造成渝产业发展先行区、相向发展的桥头堡,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不断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基础。

主动融入“双循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简阳力量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本次调查中,49.6%的受访民众认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简阳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国之大者”,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大战略转变,为适应这种转变,必须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为此,简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大开放战略,立足临港区位优势,构建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开放新格局,加快建设国际空港门户枢纽城市,在主动融入“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简阳力量。

形成具有简阳特色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经验

简阳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一个体系整体推进,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简阳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连续两年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百强县(市),促进了简阳的潜在优势持续彰显、发展红利持续释放、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持续走强,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简阳经验。

精准领会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简阳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75.7%的受访民众认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简阳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起着重要作用。

精准领会新发展理念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也是简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首要经验。简阳全市深刻认识到,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又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内在联系的整体。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整体系统而非碎片割裂,就是要精准科学而非任性选择,就是要全面而非片面,一体把握、全局统筹、协同推进新发展理念在简阳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系统谋划高质量发展,把全面融入成都作为简阳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新起点

全面融入成都以来,简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84.4%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76.5%的受访民众认为“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更优美”,73.9%的受访民众认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绿色发展更加深入人心”,73.0%的受访民众认为“政策环境更加公开透明”,65.2%的受访民众认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健全”;40%左右的受访民众认为“教育和医疗水平让人更满意”“旅游产品和游客人数更多”“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成都代管是历史机遇,融入成都是时代使命,服务成都发展是政治大局。全面融入成都发展大局,是简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成效的关键经验。五年来,简阳始终把全面融入成都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以系统思维谋划和推动简阳高质量发展,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对接、发展规划战略融合、行政体制机制并轨、经济地理版图重构、“两区一城”建设协作、思想观念认识更新等全面融入成都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全面服务成都发展大局。只有胸怀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学习思考行动,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简阳才能在融入和服务成都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发展。

深刻理解发展为人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简阳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简阳全面融入成都以来,84.5%的受访民众认为“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更强了,82.6%的受访民众认为“幸福感”更强了,77.4%的受访民众认为“获得感”更强了。

简阳全市上下深刻领会党的根本宗旨、根本使命、根本立场、根本工作路线,深刻理解“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简阳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推动改革惠民、发展为民、治理利民、创新便民,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简阳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百姓心为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是简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根本经验。

坚决贯彻落实各项部署,把实事求是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和行动上

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关联条条块块,各地区各部门都有着各自的实际情况。所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能整齐划一,不能千篇一律,更不能一刀切、一阵风、一根筋,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党员干部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简阳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受访民众中,有96.5%的人认为简阳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工作中“干群关系融洽和谐”“严守纪律清正廉洁”,95.7%的人认为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群众,真抓实干”,94.8%的人认为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风质朴”,93.9%的人认为党员干部“敢于创新善于创新”,92.2%的人认为党员干部“战略思维高瞻远瞩”,90.4%的人认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简阳立足市情实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战略部署,做到形势和问题具体分析,把实事求是精神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和行动上,切实推动简阳高质量发展。这是简阳深刻领悟新发展理念的思想魅力,并使之转化为实践伟力的独特经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守好实事求是这条生命线,绷紧实事求是这根弦,要从整体上、内在联系中把握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立即调整、行为坚决纠正、做法彻底摒弃,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简阳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之路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近年来,简阳围绕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总体定位,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准确理解和把握有益探索、成熟经验,对简阳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简阳更加紧密融入成都发展大局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77.4%的受访民众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加快推进简阳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具有重要作用。为此,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从政治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站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落实到简阳全局工作中去,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全面推进同城化高质量发展。

二是增强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教育引导简阳全市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三力”,领会吃透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决策部署,更加自觉把简阳发展置身于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全局中考量,更加紧密融入成都发展大局,更加主动服务成都发展大局,更加齐心推进“两区一城”建设,更加积极推进与东部新区协同一体化发展,更高质量推进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树牢宗旨意识,不断提升简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树牢宗旨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简阳要自觉拜师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随时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只有发自内心尊重群众,才能真正体会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才能真正懂得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另外,简阳要巩固和完善居民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体制机制,着力形成机会均等、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包容性发展氛围,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着力点,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环境,切实增强简阳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的获得感。

二是牢记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55.7%的受访民众认为“团结动员群众,城乡共建共治共享”对加快推进简阳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有重要作用。为此,简阳要坚持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人民是最大的参与者、人民是最终的评判者原则。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简阳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推进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完善基层治理,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机会均等,不断提升简阳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秉持创新发展精神,准确把握简阳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不断推进发展理念思路调整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发展规划体系,加大力度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解难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科技创新的关键和中坚作用、人才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快推动简阳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另外,简阳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对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准确把握宏观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省市战略带来的新使命新要求、发展阶段变化带来的新趋势新特征、群众需求变化带来的新向往新期盼,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保持战略定力,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在增创竞争优势和有效化解风险中赢得主动,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中彰显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展现坚决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的简阳担当。

二是坚持群众导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问题导向就是群众导向。简阳要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简阳要坚守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突出群众需求导向,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用更多资源和力量补齐民生短板,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环境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升简阳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61.7%的受访民众认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对加快推进简阳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有重要作用。简阳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观念,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全面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另外,创新“党委领导、双线融合”推进机制,加强制度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机制统筹,融合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和社会综合治理,以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为方向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与城乡基层治理“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简阳。

二是增强安全韧性。27.8%的受访民众认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对加快推进简阳高质量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有重要作用。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城市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守护城市安全防线,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心,打造活力秩序有机统一的善治之城。完善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体系,充分激发基层和社区活力,不断增强城市安全、韧性,持续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着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努力探索具有简阳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让简阳高质量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执笔:王礼鹏、唐佩佩、单宁】

责编:程静静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