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安仁:烟稻轮作让村民踏上致富路

11月下旬,湖南省安仁县安平镇坪上村刚收割完晚稻的田块里机器轰鸣,村民们正在翻耕准备来年的烟叶生产。在当地政府和烟草部门的指导下,各产烟乡镇农户在收割完晚稻后抢抓晴好天气,及时开展翻耕工作。

坪上村村民袁益吉告诉笔者,前些年跑运输,没赚到钱。这几年把村里面田地流转过来选择搞种植,上半年种烤烟100余亩,6月份烟叶采摘以后,又种植晚稻,烤烟每亩地能赚到1500元以上,晚稻每亩能赚到500元左右,总共加起来一年的收入有26至27万元左右。

近年来,安仁县始终把烟稻轮作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助农增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积极引导村民采用烟稻轮作的模式来促进增收。

一是科学安排烟叶生产。通过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以及与烟农面对面交流等宣传方式,引导烟农实行烟稻轮作。同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烤烟生产实施方案,适度提前烟苗移栽时间,选用生育期短的晚稻品种,确保晚稻安全齐穗。

二是合理布局种植区域。将落实粮食安全战略和稳定烟叶生产相结合,推行切实可行的轮作计划,以发展烟叶优势产区为原则,把年度烤烟生产计划目标向生产水平高、生态环境好、基础设施完善的地区集中,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

三是做好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烟农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大力推广性诱剂、杀虫灯、蚜茧蜂防治烟蚜等绿色防控措施,在整个水稻生长周期尽量不施烟叶敏感的农药和除草剂,确保烟、稻品质都得到保证和提升。

四是加强技术服务力度。始终把技术培训和推广作为烤烟生产的重点工作来抓,针对关键环节认真组织烟农进行灵活多样的技术培训,使村民掌握烟稻轮作时间规律和技术措施,强化规范管理,提高科技含量,真正达到双增收。

进行烟稻轮作,提高了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据村民统计,平均每亩地能产出260斤烟叶和1200斤稻谷,每亩地每年经济利润可达2000元以上。村民们“早”种烟叶、“晚”种水稻,用勤奋踏出了一条致富之路。(陆准 刘剑峰)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