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四剂良方”助力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当前,全国多个省份进入省级“党代会时间”,党代会既是党员行使各项政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严肃换届纪律,加强会风会纪监督,是确保换届顺利开展、大会圆满召开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要用好宣传引导、警示教育、纪律督导、执纪问责“四剂良方”,拧紧换届纪律“阀门”,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输好“思想液”,注重宣传引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特别是到换届之际的关键时期、敏感时刻,越要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之弦,一刻也不能松懈。要通过线上制作换届纪律音频漫画、线下发放换届纪律宣传卡片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从思想源头抓起,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让纪律规矩铭于心、践于行、习于常。

打好“预防针”,加强警示教育。惩前毖后,才能更好治病救人;抓早抓小,才能更好防患未然。换届之际特别是党代会期间,要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比如,山西省在党代会开幕前组织全体党代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江西省在会前向全体党代表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发送遵守纪律短信提示,安徽省组织全体党代表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向组织作出郑重承诺……挺纪在前,筑牢换届纪律“防火墙”,能够更好地教育引导党代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念好“紧箍咒”,时刻纪律督导。让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唯有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要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督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注重加强与干部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注重对换届人选落实换届纪律的提醒监督,督促他们落实各项纪律要求;注重畅通监督渠道,用好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把换届全面置于组织、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注重对党代会会场纪律、选举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促进党代表进一步增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拉好“高压线”,从严执纪问责。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中央明确提出“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各省份也相应制定了换届纪律和会风会纪规定,亮明底线、划出红线、筑牢防线。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务必要严格正风肃纪,从严执纪问责,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干扰破坏选举等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歪风邪气,保证换届全过程清明清正清新。同时,要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案例及时进行通报曝光,让换届始终处在“阳光”之下。

高标准、高质量、高满意度地完成换届工作,是一场硬仗,严肃换届纪律是打好这场硬仗的“胜利之钥”。必须抓实抓细宣传引导、警示教育、纪律督导、执纪问责各个环节,以“铁”的纪律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作者:胡丹)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人民论坛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