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自觉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新时代广大青年肩负时代神圣使命和祖国未来建设大任,就必须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心聚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熏陶,明事理、长知识、阔视野、增才干、强本领,自觉自信,在青春奋斗和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自觉

思想是实践的先导,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重视思想上建党、理论上强党,正是在伟大正确的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切都在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和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的日益复杂变化,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作为第一重大课题和第一重大任务,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持续推进、常学常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步伐,在时代发展的历史洪流中努力书写忠诚与担当。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去。学深学透、真学真用、学思渐悟,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贯穿于自己的日常,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用党的理想信念凝心聚力的自觉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与此同时,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崇尚理想信念、信仰气节的民族,如春秋战国时期孟子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毛泽东的“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等等,理想信念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任何时候任何时期都至关重要的。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百年党史也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始终坚定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人民心为心,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广大青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党的理想不动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将个人理想信念和发展前途建立在国家民族命运上,并紧紧联系在一起,志存高远,善谋实干、善做善成,勇担当、敢作为,始终成为走在新时代的队伍最前列。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原原本本学习和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从原文原著中下功夫、花时间。广大青年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要勤学苦学、学懂弄通、真学真信。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马克思主义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践踏实地、淡薄名利,凝心聚力,深入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在实干担当中练就过硬本领,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状态、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心无旁骛一心为党和人民做事,做理想信仰的坚定践行者。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的自觉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广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凝练概括了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广大青年要深入理解和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逻辑关系及其重大意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只有理解认知跟得上、行动才能跟得上、落实践行才能更深入。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始终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也绝非一日之功,要循序渐进、接继不断,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不断践行,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自己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坚而守之、勤而行之。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民族复兴为大任,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践行渐进,固本强基,在民族复兴大业和时代建设大潮中努力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要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维护国家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十分必要、十分紧要、十分重要,广大青年要高度重视、清晰认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反对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强基固本上花功夫、在日常行为上下力气,凝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集体意识,树牢普遍共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熏陶的自觉

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生生不息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任何时候任何时期中华儿女都不能丢掉这个“根”和“魂”,它为中华民族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和力量智慧,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的丰厚沃土,是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巨大根系和中国人民迎风搏浪的“定海神针”。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坚持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厚植自己的文化根基、丰富自己的学养见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囊括了五千年中华民族的生存智慧、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观念、学识学养等,精深博大、丰富深刻、哲思深远。从“仁义礼智信”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从“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到“言必信,行必果”等等,丰富包含道德规范、爱国理念、生命境界、奋进精神和行为规范等等,意义深远、自强自信。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中断的伟大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根源和力量所在。作为中华民族青年一代,没有理由不自信、没有理由不继承、没有理由不大力弘扬,由此,广大青年要全面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融会贯通、守正创新,不断增强自己的学养学识。

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自觉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为己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广大青年要勤读深学中华传统文化元典,从元典中汲取知识和智慧,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和血脉,深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创新运用新媒体,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新转化为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不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并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不断增强青年的理论自觉和文化自觉,自觉继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造,在创造中弘扬,在弘扬中创新,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转化,不断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创新力,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作者程宇昌,系南昌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本文系江西省高校党建规划重点项目(20DJZD015)成果)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