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现代化建设能力

事业兴旺,关键在人,核心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担负起这一光荣使命,对组织部门而言,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就是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着眼政治能力,打造一支“靠得住”的干部队伍

政治上靠得住,永远是衡量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第一标尺。泰州市在选人用人考察上下功夫,在干部教育培训上做文章,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想办法,确保干部队伍“靠得住”。

把牢政治关。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确立任前考察、日常考察、专项考察3类考察方式,明确深度访谈、数据分析等10项考察方法,将干部政治素质“全景呈现”。针对政治素质考察内容不具象、方法不多、认定标准不明晰等问题,提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正向测评指标,“热心四处拉关系、忙于个人进退留转”等20个工作表现负向测评指标,以及“常有人登门送礼”等10项生活表现负向测评指标,形成“5+20+10”指标体系,推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结果立体鲜活、具体可感。

上好政治课。始终把政治培训、政治锻炼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全景式教学,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等模块进行专题教学设计,系统安排理论课程。深化沉浸式研学,组织党性分析会,从政治素质、斗争精神、落实能力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强化党性锻炼,增强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提升政治力。引领干部自觉锤炼政治判断力,常态化安排领导干部上讲台,自觉与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引领干部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总书记这句话最让我受教育”主题征文活动,深入领会新思想的本质内涵、精髓要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引领干部切实加强政治执行力,开设“吾论如何”党员成长讲坛,围绕正在干的事情和已经干成的事情,从政治高度总结经验、反思不足,用亲身经历言传身教、教育引领,把提升政治执行力融入党员教育日常。

聚焦系统谋划,打造一支“谋得深”的干部队伍

系统谋划工作,要在“系统”二字。泰州市引领干部深入基层,指导干部实战演练,推动干部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用系统性的办法确保干部队伍“谋得深”。

了解实情当参谋。建立领导干部带头扎根基层制度,市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头联系1个村(社区)、1个企业,市级机关部门班子成员联系1个村(社区、企业、基层单位),了解社情民情、掌握一手资料。每月到联系点“四不两直”检查、随访、座谈交流等不少于1次,每年驻点调研5—7天,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制约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推进治理现代化的薄弱环节、影响发展稳定的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起底,把问题找准找全、原因查深查透、对策谋深谋实。

实战演练增才谋。聚焦具体事件、具体工作、具体问题,多渠道筛选开发具有交流剖析价值的案例,分类形成60个经典案例、120个身边案例,综合运用不同方式开展案例培训、实战演练。围绕治理现代化、突发事件处置、民生难题破解开展“典型案例演练”,组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在拆解演练具体“打法”中提升工作谋划的科学化水平。根据实战演练中表现出的七种能力,分类评分、综合研判,绘制“能力图谱”,进行针对性培养和使用。

丰富阅历长智谋。针对年轻干部一线历练不足、专业干部工作经历单一、重大斗争经验少等问题,积极探索“上挂”“外挂”“下挂”等做法,及时将优秀的干部放到急难险重岗位上锻炼。先后组织17批次200多名机关干部到国家部委进行为期1年的“上挂”,开阔眼界视野。安排16批次140多名干部到广东、上海等地“外挂”,学习先进经验。实施年轻干部墩苗锻炼“千人工程”,聚焦省运会筹办等中心工作,抽调干部参与一线服务保障,提升应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致力唯实唯勤,打造一支“做得实”的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既要在眼界思路上高得上去,也要在具体执行上落得下来。泰州市突出“唯实唯勤”导向,下大力气把敬业担当想干事、勤奋踏实能干事、创新创优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确保干部队伍“做得实”。

建立“实绩档案”。坚持在一线发现识别干部,采取嵌入式考察、单元式考察、响应式考察等方式,根据工作周期、阶段重点和关键环节,通过现场看、一线访、当面问等形式,近距离了解掌握重点环节、重要关口、重大难题等方面作用发挥情况,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强化综合分析研判,把一时一事与一贯表现相结合,对干部进行精准“画像”,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干部实绩档案。

激励实干担当。明确“三重”一线实践中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当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干部,晋升职级年限缩短1年;如所在单位无职数,可优先使用统筹职数。建立“三重”一线优秀干部数据库,每年专题提出“三重”一线干部提拔使用建议,全年提拔使用干部中“三重”一线干部占比不少于1/3。

整治庸政懒政。聚焦工作中心,大力开展“三治一追究”,即治庸增能力、治慢提效率、治乱优环境,强化责任追究。每月召开调度会,对当月高质量发展考核排名末位的市(区)开展分析点评,对考核居后的责任人,分级进行函询、提醒和诫勉谈话。专门设立“蜗牛奖”,对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形成良好震慑效应。

强化监督管理,打造一支“立得正”的干部队伍

只有自己立得正,做人才有底气、做事才会硬气、成事才能让人服气。泰州市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干部队伍“立得正”。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运用好党内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推动形成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干干净净的政治生态。对“三会一课”进行严格规范,打造“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定期进行“党性体检”,把党性“融入骨子里”。切实实行党政正职议事末位表态以及重大事项决策全程记实等制度,促进党内正气上升、政治清明。

强化动态监测管理。构建“三色管理”机制,对市管领导干部“一人一档”建立干部监督档案。会同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228名市(区)管干部进行排查,分别生成红、黄、绿三色“健康码”,定期会商更新。日常管理中,将黄码、红码管理对象作为重点。谋划干部工作方案时,首先比对“三色”名单,凡是红色的一律不用,黄色的没有明确结论前一律不用。

引导建树良好形象。围绕常态化改进作风,研究制定《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失范记录暂行办法》,突出“党性失范、道德失范、品行失范”三大重点,探索开展行为失范干部测评,对品行不端、作风不实、形象不佳、口碑不好的干部不得提拔重用,警醒党员干部自觉做党内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维护者。

(本文作者为中共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三元)

责任编辑:人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