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大棚轮种“造新血” 多元致富“底气足”

——湖南道县祥霖铺金叶育苗工场多元化种植助农增收纪实

4月底,烟苗移栽工作都已结束,湖南省道县金叶育苗工场大棚里却有着一排排整齐的瓜苗洋溢着勃勃生机,正在大棚里做工的刘大姐眼里闪光地说道:“现在瓜苗长势喜人,再过几个月,绿叶中一个个大的西瓜铺成一片那才叫一个壮观”。近年来,道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不断整合资源,精心谋划,着力创新探索“育苗大棚+”系列轮种项目,力促烟农多元增收。

挖掘优势  铺好特色路

“蒋部长,你这里8个育苗大棚现在都是闲置的,这么好的资源浪费了多可惜,如果错时种植瓜果蔬菜,你自己钱包鼓了还能带动贫困人员增收啊。”

“瓜果蔬菜?我倒也想过,不过以前都没搞过,没得经验撒,行不行哦?风险大不大?”

“你还真别说,之前几次我们不是来这实地调查嘛,经过严密的论证和研讨后,一致觉得技术上和环境上都适合种植蘑菇、西瓜等,投入也不大,我们还能给你请专业人员来进行技术指导……”在祥霖铺烟草站站长的一番劝说解释下,金叶育苗工场理事人蒋树旺决定试一试。

说干就干,2020年下半年,道县烟草充分挖掘产业优势,着力铺好烟农发家致富“特色路”,鼓励合作社和烟农告别单一种植结构,积极探索多元化轮作增收模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闲置烟基设施的利用率,主动指导金叶合作社利用育苗大棚、烤房闲置期种植食用菌、特色瓜果蔬菜等,并于2021年开始试点工作。

善用资源  创新就业路

2020年在金叶育苗工场开展的“育苗大棚+蘑菇”和“育苗大棚+西瓜”试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据金叶育苗工场理事人介绍,一年轮种做下来能让工场生产效益比以往至少要增收七八万元。2021年,该工场今年又种植了西瓜,在做精做强的同时,也将考虑要引进其他的一些经济作物。

“金叶合作社去年利用闲置的育苗大棚种西瓜、种蘑菇,慢慢走出了一条带领我们增收的路子,其实烟草公司这个就搞得非常好,工场赚钱了,还能增加我们的就业增收机会,去年我就在种烟空闲时去那里做了点小工,一年下来也增收近5000元。”一位黄姓烟农笑着说。

其实很多烟叶种植大户从移栽、管理、烘烤和分级等各环节都是按每天每人100元左右的工费请人来做,确实能为当地村民解决就业增收问题,但这并不稳定也没有保障,为进一步解决这一问题,稳定增加当地村民家门口就业机会与收入,道县烟草创新“合作社+烟农”的“造血”就业路,统一开展相关技术培训,集中管理分配劳动力就近务工,优先考虑烟区烟农,逐步推动当地群众、合作社、种烟大户、企业等实现共赢。

因地制宜  推广聚宝棚

因地制宜,适时推广。祥霖铺金叶育苗大棚已领先发展成当地烟农群众们喜闻乐见的“聚宝棚”,也深深吸引住了县里其他6个合作社理事人的目光。

“为了能搞好大棚轮种,我自己也跟人学过一些技巧,但一直没能下定决心去干,现在我看金叶工场搞出了成效,说实在的,也心痒痒的,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去试一试。”寿雁谷源合作社理事人在金叶育苗工场交流学习时说道。

下一步,道县烟草将持续倾力推广成功经验,科学选择增收项目,延伸至其他6个合作社40座育苗大棚,努力打造特色产品,培育多元增收品牌。坚持绿色经济中高端的品牌定位,构建“龙头企业+烟农合作社+烟农”的生产模式,重点做好做强蘑菇、西瓜等多元增收成熟产品。持续探索轮种“造新血”的特色道路。提高烟基设施和农机具的利用率,综合利用起烤房群的烘烤作用,推进项目由瓜果蔬菜向高新加工类转型。同时构建畅通销售“新体系”的组织模式。坚持按订单生产,切实做到产销结合,督促合作社积极对接好企业,积极探索网络销售渠道,依托淘宝、抖音、京东等电商及直播平台开展线上直销,创新“企业+合作社+烟农+互联网”的全新模式,确保助农多元增收“底气十足”。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