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百年党史悟初心,担当使命开新局

——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烟草专卖局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采取“1+N”模式(即以集中学习为主,以党员干部精讲、志愿服务、主题实践、党性锻炼等手段为辅)积极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同时,紧紧围绕群众“最需、最盼、最忧”的问题,以学雷锋、办实事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志愿者合影

一、为了那三天的绽放

6月26日,星期六,为期三天的沈阳市2021年中考在雨中拉开了帷幕。今年的中考因为疫情和建党100周年而显得与往年很不一样,共青团法库县委发起了“助力中考,为梦护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早上6:30,法库县东湖中学城考点外,守护莘莘学子们的红色的“爱心驿站”早已搭建一新,大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在共青团法库县委的统一组织和调度下正在陆续就位。

为中考考生发放口罩

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党员中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在党建办主任孙馥同志的带领下来到指定点位。孙主任这阵子可真是忙得够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领导调研……还有前一天到组织全体员工到沈阳市局参加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忙碌了一整天,今天又起个大早带着志愿服务队为考生们做好后勤保障;原本应该带孩子参加课外班的送货部主任刘彤从车上搬下来一箱箱矿泉水;稽查中队长施春宇一边指挥着现场的交通,心里一边惦念着正在农村检查卷烟市场的执法队员们;车辆管理员郑卓一边引导着考生和家长,一边焦急地向儿子的班级张望着:原来他的孩子今天也要参加中考,而自己却不能亲自送他上考场,说来也是有点小遗憾;法律监督员王英鹏一边整理着应急口罩,一边回想起临出门前母亲对他的叮咛:妈身体没事,你放心去参加活动吧……

满心的期望,满腔的牵挂,都随着考试的开始而被冲淡。随着开考时间临近,考点外人群开始聚集,烟草局的“红马甲”们开始忙碌起来,引导考生进场、指挥现场车辆、递水和纸巾、安排陪考人员休息、回应考生和家长们的咨询、安抚紧张的情绪……平时感觉非常普通的事情,大家做起来都感到非常有意义。

这样紧张的工作节奏持续了三天,法库县烟草专卖局的“红马甲”们却感觉“意犹未尽”,他们恋恋不舍地进行收尾工作。在谈到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时孙主任说,用爱心点亮社会,用爱心照亮莘莘学子们求学的道路,是我们烟草人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志愿服务队追求的目标,明年我们还会继续!

二、崇尚英雄,致敬抗战老兵

7月30日,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复转军人代表,开展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弘扬了老战士、老英雄“奋勇杀敌”“永远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光荣传统,表达对革命老前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关怀。

在法库县吉祥街道幸福里社区的现年90岁的抗战老兵孟庆先家中,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的领导和复转军人代表、党员代表们,向他送去了问候和关怀。县烟草局党支部副书记、副局长张兵同志握着老人的手,仔细询问老人身体、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表示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为祖国和人民所做的贡献,叮嘱他要多保重身体。大家与老人亲切交谈,13岁参加八路军并走上抗日战场、今年90岁高龄的孟老身体强健、精神矍铄,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老人显得格外激动,老人一边给大家展示着奖章,一边讲述着那段烽火岁月令人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大家认真聆听着只在荧幕上看到的故事,纷纷对老英雄保家卫国、忠诚为党、深藏功名的事迹肃然起敬。

慰问活动结束后,孟老与大家亲切合影留念,大家纷纷叮嘱老人要保养好身体,并送上生活必需品。老人非常激动,不住地感谢党和人民的关怀,表示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到非常满足,对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崇尚英雄、尊老敬老表示赞赏。

孟老与大家亲切合影

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副书记张兵同志表示,像这样的活动,我们烟草局还会继续搞下去,通过实际行动践行烟草行业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社会风尚做出应有的努力。

三、始终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2021年10月21日,沈阳市太原街南七马路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省、市、县分别召开了紧急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各地立即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燃气安全。

法库县烟草专卖局作为法库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在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对员工食堂燃气管线开展了自查,对存在的隐患立即进行了整改。在做好自身燃气安全工作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社区居民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法库县局党支部与吉祥街道石桥社区联合开展了“燃气安全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社区负责同志向党员志愿者讲解燃气安全进社区工作流程

11月3日一大早,法库县局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20余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法库县吉祥街道石桥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凤凰佳园等居民小区,逐门、逐户发放中共法库县委宣传部、法库县燃气办印制的《安全使用燃气明白纸》和《致广大燃气用户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同时对每一户居民家中燃气使用情况、是否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事项进行详细询问并如实填写登记表。整个活动共计走访、登记住户160户,发放宣传资料近400份,开展咨询50余人次。石桥社区党组织书记李颖对县局开展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表示欢迎和赞赏,她指出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心系法库百姓,协助社区开展燃气安全整治行动,体现了对百姓负责和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高度责任感。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银翔同志在谈到这次活动时说,作为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在这种关键时刻,我们就要挺身而出,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尽我们所能确保居民的燃气使用安全,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有之意。

四、暴雪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显担当

从11月7日夜间起,沈城遭遇了历史罕见低温冰冻和暴雪极端天气。据气象统计,降水量普遍达到30-40毫米。截至11月8日上午10时,法库地区的降水量已达到38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极值。这样极端的灾害天气给当地百姓的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雪情就是命令。11月8日中午,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分子20余人成立了志愿服务突击队,开展了“暴雪•暖心”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队一路步行来到了位于县城东北角、受暴雪影响严重的鸿福嘉小区。该小区紧邻铁路,周边汽配、物流车辆较多,积雪经过往车辆碾压形成了多处“雪墙”和“冰棱”,抛锚的车辆比比皆是。志愿服务队克服气温低、风大、路滑等困难,协助推行受困车辆、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住户清理积雪。广大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不惧寒冷,铁锹、扫把一齐上,又铲又扫,用实际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居民在寒冬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5

让“志愿红”在冰天雪地绽放

整个暖心活动持续了一下午,志愿服务队共清理积雪六处,帮助推行各类车辆十余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从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到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从送党课下乡到帮扶社会弱势群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胜枚举。法库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讲好党建故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家乡法库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赵勇)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