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广西百色百坭村:数字化助力“厕所革命”,解决乡村“难言之隐”

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百坭村如今已旧貌换新,每逢节日活动,百坭村村民会身着民族服饰在广场唱山歌、跳民族舞。

10多年前,在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找厕所不是靠看,而是靠嗅。

“那时候家里的厕所都很简单,也会去屋外和后山找地方上,不需要什么指示牌,闻闻味道就知道在哪。”村民黄态度说,“苍蝇蚊虫非常多,有时上着上着,还能遇到老鼠和蛇。”

黄态度做梦也没想过,有一天自己居然用上了马桶。随着我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几经奋斗,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百坭村也顺利摘帽。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黄态度盖起了一座三层小楼,拥有多个卫生间,其中一个还装上了马桶。“现在按钮一按,就有水可以冲干净,不再有任何味道,卫生条件比以前好得多。”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农村“厕所革命”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乐业县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并率先在全区范围内采用企业微信等数字化工具开展户厕摸排,包括百坭村在内的多个村镇村容村貌再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步上新的台阶。

百坭村村民黄态度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自己有一天用上了马桶。

不堪回首的如厕史

乐业县地处云贵高原东南麓,平均海拔1128米,是广西海拔最高的县城。百坭村与乐业县相距约20公里,从县城去村里需要穿过重重直穿山体的隧道。

早年隧道没有建成的时候,百坭村交通非常不便,产业难以发展,村里贫困高发。“穷的时候吃饭、穿衣都成问题,更不会在意上厕所这种小事。”村民梁家粘回忆道。

工作人员展示之前通过企业微信收集、上传的农村旱厕照片,“一个土坑两块板”是当时村民如厕的真实写照。

那时候,百坭村村民大多使用旱厕,没有自动冲水和洗手装置,“一个土坑两块板”是当时村民如厕的真实写照。“有时在外面想上(厕所),随便找个地方就解决了。”梁家粘说,“隔着板子还能经常遇见熟人。”

男人“就地解决”越潇洒,女人想上厕所越尴尬。“我们没法说上就上,往往要找个更远、更偏僻的角落,而且找地方的时候,还要注意是不是已经有人在那了。”回首过往,村民岑氏拾又好气又好笑。

即便忍耐到家,条件也好不到哪去。“家里也是自己垒的茅厕,一家四五口人在用,下雨就漏,蚊虫也多,特别是还散发着浓浓的臭味。”岑氏拾表示。

村民岑氏拾展示自家改造后的厕所,地板和墙壁上都贴满了明亮的瓷砖。

而随着国家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一场浩浩荡荡的“厕所革命”也在百坭村轰然打响。依靠相关政策和市县补贴,百坭村为改造厕所的家庭提供每户1200元的补贴,鼓励村民修建水冲厕所,提高生活卫生质量。

告别“难言之隐”,变身旅游景点

百坭村的“厕所革命”并非一帆风顺,起初也碰过不少钉子。作为百坭村厕所改造工作的对接人,乐业县农业农村局事业促进股技术员曾囿逢经常下乡,看到的问题也多。“有的村民观念保守,认为改厕给家中带来的异味严重,难以接受,还有的认为影响风水,个人不愿意去改。”

为改变类似观念,村里通过村委干部走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消除村民的顾虑。“另外,我们还会让已经改好厕所的人向身边的亲戚朋友传递信息,通过展示洁净、卫生的厕所环境,使村民思想从‘要我改厕’转变到‘我要改厕’上来。”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表示。

乐业县在全区范围内率先采用企业微信开展农村户厕摸排工作,摸排效率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百色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乐业县还在全区范围内率先采用企业微信开展农村户厕摸排工作,包括百坭村村委干部等在内的工作人员不再需要携带纸质登记表上门摸排,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以前我们是带着笔和纸质表格,挨家挨户上门查看户厕情况,遇到需要改厕、申请补贴的,要登记好情况,再汇总交到县里,县里再审核上报,流程相对漫长。”百坭村村委会主任班智华介绍,“现在直接拿着手机(企业微信)上门,在线填报所有信息,还可以拍照上传,信息更为翔实,效率也提高了至少一倍以上。”

如今的百坭村已旧貌换新颜,不但新修、拓宽了村里的道路,还建起了广场、农趣园,不少村民还购置了汽车。

此外,百坭村部分网格化管理工作、信息通知,以及之前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也都是通过企业微信完成。曾囿逢表示,数字工具的应用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弥补了基层工作人员人手的不足。

如今的百坭村早已旧貌换新颜。作为时代楷模、“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奋斗过的地方,百坭村依托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和美丽宜人的自然环境,确定了“红色教育+乡村旅游+产业带富”的发展思路,昔日村民如厕的山沟,今天已成为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

百坭村也告别了如厕的“难言之隐”。截至目前,百坭村完成户厕摸排495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再加上砂糖橘、蜂蜜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全村正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迈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