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南安仁:冬闲田不闲 烟田翻耕忙

将烟田及时翻耕好,经过严寒冰冻,会减少来年的病虫害发生率,也有利于土壤改良。种烟多年的华王乡天际村烟农许花即十分清楚这一点,他告诉笔者“烤烟翻耕要立足于早,冬耕深一寸,当得上撒肥打药。”今年种植40余亩烤烟的他,收入近24万元。据了解,他明年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计划种植50亩烤烟,当地烟草公司在晚稻收割以后就要他先把烟田翻耕好。

时下天气较好,田间湿度适中,正是烟田翻耕起垄的大好时机。为抓好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湖南省安仁县政府召开烟叶生产动员会,对全县烟叶生产进行了部署。安仁县烟草分公司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唱好“宣传发动、生产服务、技术引导”三部曲,奏响了烟田“冬翻备耕”主旋律。

统一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发动。烟叶技术员协同乡村干部通过走村入户,广泛向烟农宣传讲解抓好当前烟田备耕深翻的重要意义,改变烟农在春节后再翻耕冬闲田的习惯,迅速掀起烟田冬翻备耕的高潮,变“冬闲”为“冬忙”,高质量推进翻耕工作。

强化多方协作,做好生产服务。加强沟通协调,与村委会一同抓好布局规划,做好烟田土地流转引导,着力提高烟叶规模化种植水平。广泛开展专业化机耕服务,联合农机服务中心、合作社组建有资质的机耕服务队,并对烟田农机翻耕进行补贴,实现100%机械翻耕。

落实技术要求,做到翻耕规范。组织全体烟叶技术员沉入田间地头,督促指导烟农冬翻,严格落实烟田冬翻技术要求,做到早翻耕,延长冻坯晒垡的时间。指导农机手进行深翻耕,切实加深耕作层,督促烟农及时做好烟田清理、开沟排水、深翻高垄等工作。同时对翻耕质量及时进行监督,对翻耕质量不过关的,及时要求进行整改,切实提高翻耕质量,为实现烤烟增产增收打好关键第一仗。

目前,安仁县已将2022年烟叶种植计划分解到各种烟乡镇、村组,已完成烟田翻耕1200余亩。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