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学史明理 > 正文

【学史明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启迪前行智慧

学史明理(加100logo)

1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回望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百年奋斗,穿越世纪风雨,创造了伟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为人类政治文明建设提供宝贵启迪,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百年奋斗创辉煌,风华正茂书华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和人民经过长期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持续传承。我们已经踏上了新的“赶考”路,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担当时代责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磅礴伟力,在奋进新征程中无坚不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发挥集中一切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实现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实力领先、文化繁荣昌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殷实、生态环境美丽,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国际地位得到显著提升。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再到实行改革开放;“蛟龙”入海、“天宫”飞天、“天眼”探空、“墨子”传信……从量变到质变,从跟跑到领跑,中国科技创新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为整个人类社会发展作出前所未有的贡献……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仰视世界到平视世界的伟大转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合力抗疫、共克时艰;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大江南北闻汛而动、同舟共济。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再次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勇气,在奋进新征程中一往无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始终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人民实现了生活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不是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靠一代代中华儿女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苦干实干、敢闯敢干的豪情壮志渐渐转变为现实。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为研究核武器、隐姓埋名28年的于敏,再到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诚,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护众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和汗水。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时不我待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在奋进新征程中争先创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百年风华再起征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也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接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闻鸡起舞”争分夺秒的紧迫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拼搏劲,有了这股“紧迫感”和“精气神”,就一定能够战胜赶考之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做新时代的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守百年不变之初心,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既要立志做大事,又要从小事做起,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得到鼓舞、有所启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的“核心密码”,要继续交出好答卷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就必须继续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我们有理由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下,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者:代洪龙)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学史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