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江西瑞金烟草:政务服务便民高效有温度

“您好,请坐,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

近日,江西瑞金市个体户吴先生来到行政审批局烟草局窗口递交材料,在办理完后,吴先生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好简便啊,比我想象中顺畅多了!”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西省瑞金市烟草专卖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坚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理念,不断优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请、审批、发放流程,让办事群众感受到阵阵暖意。

将心比心,我的服务我体验

“请63号***到烟草局窗口办理。”听到熟悉的名字,窗口工作人员愣了一下,抬头一看,这不是科里的同事吗?

原来,在前期通过调查问卷向广大零售户征集在行政许可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瑞金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了“将心比心,终端检验”活动,让不同的工作人员分别实地体验了一次许可证办理全过程,体验结束后,不计名地提交了体验感受。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梳理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只跑一趟”甚至“一趟不跑”

“许可证的业务有新办、停业、注销、延续、恢复营业等等,但不管是哪种业务,我们都做到了‘只跑一趟’,甚至‘一趟不跑’。”瑞金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郑宇介绍。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经过调研后,瑞金市烟草专卖局设置了2种办理许可证业务渠道。零售户可前往行政审批局一次性提交办理资料,也可通过电子邮箱或快递“一趟不跑”的方式递交资料。

“我在店里没有帮手,平时看店带孩子也走不开,之前一直愁要卖烟怎么办烟草证,在电话咨询烟草局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居然可以足不出户办理,真的太方便太人性化了。”瑞金长征大道经营户钟小娣感叹道。

从8到5的改变

“了解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的同志,一定知道,我们行政许可法定的审批办理期限是8个工作日。但我们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经过反复尝试后,我们将行政许可审批的期限从8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并对外承诺。”郑宇说道。

在所有许可证业务中,程序较多的当属新办业务。从资料受理开始,工作人员根据零售户经营位置分派专卖管理人员上门核查,核查完毕后,逐级审批再核发许可证。审批期限缩短后,对乡下偏远地区的专卖管理员是个不小的考验。但审批期限缩短后,零售户等待的时间缩短了,不少新办证的零售户对办证的高效率竖起大拇指。

送证上门,暖心服务

以往许可证办理后,是由中队人员电话通知零售户上门领取。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瑞金市烟草专卖局将送证上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5个工作日内,办好证的同时送证上门,由工作人员帮助钉在醒目位置。

“我腿脚不利索,本来想着办这本证得费老大的劲儿,没想到从头到尾我一点都不需要操心,连证都帮我挂好了。要知道,我这里距离他们市区70多公里呢,真的是既快速又贴心。”瑞金丁陂乡70多岁的零售户刘庆感叹道。

据了解,优化政务服务以来,瑞金市烟草专卖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120件,其中新办证业务283件,经过终端检验调查问卷,满意度达到99.8%。接下来,瑞金市烟草专卖局将继续聚焦群众需求,全方位破壁垒、去烦苛,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胡明慧)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