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湖南邵阳隆回烟草:烟后稻香传千里 增收增效暖民心

“小伙伴们,快看这是今年烟农种植的烟后稻新米,我已经试吃,真的很香,大家赶紧下单哦。”近日,湖南邵阳隆回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高级农艺师姚雪梅摇身一变成为直播带货主播,在职工群、亲友群、抖音等平台大力推荐烟后稻新米。

“我今年的地收完烟后,都种上了晚稻,品质好得很。”荷香镇烟农曾柏青介绍道,烟后稻不仅生长期不长,而且具有柔、香、糯、甜的特征,籽粒透明度高、适口性好,色正、味香、口感好。

近年来,隆回烟草充分挖掘烟区生态资源优势,优先选择与烟互补的成熟产业,开展烟叶与特色粮经作物联动发展,建立烟稻轮作等稳定的耕作制度,发挥烟叶与其他作物促增收的协同效应。

“我家里还有四千多斤烟后稻要卖,要是能直接卖给居民就划得来多了,稻谷放家里心里干着急”,岩口镇大塘边村烟农王正军对驻村烟叶技术员刘京说道。

眼下烟后稻丰收已收割归仓,很多烟农家里谷仓已盛满,自家食用不完,需要出售部分。

烟叶技术员在落实技术服务的过程中,了解到烟农普遍种植了烟后稻,但丰收不丰产。为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解决烟农“急难愁盼”问题,实现烟后稻优质优价,增加烟农收入。隆回烟草积极为烟农铺路搭桥,建立农户、烟草、消费者“三位一体”的沟通平台,入户走访烟农,听取想法和意见,积极主动宣传绿色生态农产品,发动身边人、亲朋好友购买消费烟区农产品,协调军杰食品、步步高等龙头企业及湘汇636、金昭现代零售终端开辟销售渠道,开拓烟田到餐桌消费模式。对老龄烟农不会操作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工具的,建档立卡,指定烟叶网格员一对一指导和上门服务,确保每位烟农增收增效。

“非常感谢烟草公司,帮助我找到了烟后稻米的销路,平均每斤稻米多卖6毛钱,今年光烟后稻就增收2000多元,我家小孩明年上大学的学费就不用担心咯。”石门乡曾家坳村脱贫户烟农肖体月握紧烟叶技术员贺凯的手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隆回烟草已协助21户烟农成功销售烟后稻大米8000余公斤、辣椒1200余公斤,联络合作社、农产品企业7家,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烟农售卖不便等问题,提振烟农增收信心。下阶段,隆回烟草将持续开展“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烟农增收致富,不断提升烟农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