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学史力行办实事 服务发展践初心

——辽宁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辽宁高校全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育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深入细致解决师生难事,用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员工,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效果落地开花。

着眼全局抓重点,强化责任树担当。全省高校立足于全局查找问题,列明事实项目清单,层层压紧层层落实,相继推出一项项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紧紧围绕学校、教师、学生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聚焦文化传承、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科学研究、民生保障和历史遗留等方面问题,以解决好立德树人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和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新矛盾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重要标准。通过充分调研了解师生需求,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办实事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确定办实事清单。辽宁大学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建议,确定了改善教学环境、建设理工科大楼等8件师生关注的大事实事。截至目前,5件已完成,3件处于收尾阶段。大连工业大学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形成校级层面21项、二级党组织层面292项,通过“三个精准”、“四个融合”工作法,定期晒台账、晒进度,压实责任、销号管理。沈阳化工大学建立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重点围绕教室改造、学生宿舍维修改造、学生食堂提质升级、广场路面改造、主体育场改造、电增容项目、文化景观建造、校园亮化工程等方面确定7大项办实事重点任务、17项具体举措。东北财经大学设立“校长接待日”,聚焦关切办实事,着力在校生、毕业生、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改善民生四个方面,确定办实事项目67项,已办结56项,办结率为83.6%。辽东学院党委强化使命树担当,召开调研座谈会26场,走访教学单位16个、职能部门19个,教辅单位10个,进行个别访谈400余人次,征求建议50余条,完成实事清单14项,全校24个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共为学生办完243件实事。

入手细处察民意,解决师生心上事。全省各高校以师生为中心,紧盯师生“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问题标准,将找准问题作为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基础,将解决问题作为活动关键,将师生满意度作为检验办实事的成效标准,深入细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敢于担当办实事,甘于奉献做好事,雪中送炭解难事。沈阳工业大学多措并举从师生的实际需要出发,量身定做五大“实事套餐”。“学生生活关爱”系列,爱生如子见真心,暖胃暖身更暖心;“教师福利升级”系列,爱在实处见真章,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困难学生救助”系列,爱在愁处真解忧,确保三万学子一个也不能落下;“红色基因培根铸魂”系列,红色教育真用心,补足师生精神之钙;“智慧校园建设”系列,智慧教育再升级,让“教”和“学”更便捷更高效。辽宁开放大学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精心策划开设辽宁终身学习网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与中国广电辽宁公司共同开发建设辽宁“老年大学互动服务平台”,服务国家老龄事业发展,满足辽宁省老年群体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辽宁科技学院组建“绿色矿山”“绿色冶金材料”“乡村振兴”“抗联精神育人”四个校级党员先锋科研团队,以科研项目为抓手,提升教师专业及科研能力,帮助教师成长,以“党员教师传帮带,使命引领起示范”为主题,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教科研水平。大连海洋大学制定校园网升级改造方案,完成对学校2300间学生宿舍进行无线校园网覆盖并对校园网出口设备及线路进行升级扩容,一次性彻底解决学生宿舍区域上网问题。沈阳工程学院完成对542间寝室3362名学生的备品换新工作;累计新采购并组装备品14616件(套),清理、搬运旧铁床、柜子、床板等备品14835件(套),并留存了4000件可再利用的宿舍备品;在宿舍楼间的原绿化区域修建了三块总面积达350平方米健身场地并安装了健身设施和休息座椅,细节之处温暖每一位师生。

发力实处产成果,彰显教育新成效。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省委教育工委成立专项巡回督导工作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协调联动长效机制,指导推动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见成效。全省高校结合学校特色,依靠专业优势,不断将学习成果向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转化发力,全力打造品牌特色,开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局。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高等教育“五大职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四个服务”重要要求,在基层党组织成立10余个学生党员先锋队,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师生实效。大连医科大学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医疗行业优势,聚焦“看病难”实际问题,现已形成“一体两翼、一院五区、协同发展”医疗服务框架和“一体化”“中心化”“同质化”的办院新格局,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极大缓解人民群众就医难等问题,真正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沈阳农业大学出台《中共沈阳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沈阳农业大学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制定“科技供给计划”和“乡村服务计划”,重点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1234”工程,开展“十百千万”行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锁定辽宁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摊子”等民生工程,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沈阳理工大学履行学校服务社会职能,充分发挥兵工特色,利用学校现有环境资源优势,设计打造兵器博物馆、兵器广场、兵工书店、“四史”环廊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共计接待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及校内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教育89场次,2660人次。沈阳音乐学院以“百年卓越”系列活动为重要载体,着力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和“舞台上的思政课堂”。500余名师生分赴7省区116个寻访地,开展为期8个多月的经典寻访,1000余名师生创作排练,打造了具有音乐党史课特点的大型情境音乐舞蹈史诗《红韵颂》。创作推出歌曲MV《巍巍井冈山》《信仰的力量》《铭记这一天》《我们成长在黄金时代》等,用“文艺创作新篇章”为“辽宁振兴新篇章”增光添彩,成为振兴路上的一股奋进力量。(胡承波  孙丹)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