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不离乡邻”解决农村养老难题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探索农村宜居养老新模式

“不离乡情,不离乡音,不离乡土,不离乡邻”, 这是江苏省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实地考察高淳区阳江镇潦田村沈家睦邻点后发出地由衷赞叹。

11月12日,南京市民政局局长蒋蕴翔一行来到高淳区,在高淳区区长蒋冰、副区长王飞、区民政局局长周凌云及阳江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陪同下,考察调研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实地查看了高淳区阳江镇潦田村沈家睦邻点,并对该睦邻点表示高度认可,他们认为该睦邻点的建设真正地体现了乡邻的温度。

暖心助餐点 让农村老人吃上“热乎饭”

老人们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共进午餐,共话邻里趣事。这是南京市高淳区颐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的日常。每餐3元、有荤有素、菜品质量有保障……提起助餐点,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笔者了解到,阳江镇颐享中心厨房平均每日送餐量约达340份左右,满足了绝大部分农村留守以及高龄独居老人的助餐服务需求。

乡情睦邻点 打通服务老人的“最后100米”

高淳区阳江镇潦田村这间100平方米的睦邻点内,老人们闲坐聊天、摆开棋盘牌局对弈,处处充满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据悉,该睦邻点于2020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由沈家村的三位热心村民共同投资兴建并提供大家无偿使用,内设就餐区、银发顾问区、时间银行区、休息区等区域,每天活动居民达20余人次。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充分发挥邻里守望、情暖夕阳的作用,该睦邻点在区民政及镇街的指导下实现了“六个一”即一个发起组织者:由潦田村沈家村三位村民自愿发起,并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及参与为村民服务活动;一间活动室:该点建筑面积达100平方米,内设就餐区、银发顾问区、时间银行区、休息区等区域,方便老人开展文娱活动;一套管理制度,该点建立了日常管理、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睦邻中心村民公约等制度;一名挂钩村干部:该点由社区领导陈财金统筹监管,并定期走访,了解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运行中存在的困难;一名专职银发顾问,该点配备1名银发顾问,“坐诊”“互助养老睦邻点”,收集老年人服务需求,并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政策咨询、服务转介等服务,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精准有效对接;一本服务台账,该点每天活动居民达20余人次,并发展时间银行志愿者18人,一对一结对帮扶13对,开展送餐上门等服务426余次,惠及38名高龄老人。

利用助餐点、睦邻点大力发展银发顾问,开展专业养老服务培训,解决农村养老服务半径大、送餐难的问题,并通过睦邻点及银发顾问的普及及时获取高龄老人养老服务的需求,这种农村养老模式不仅解决了空巢老人的老大难问题,更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作者:奚博文 徐媛媛 居磊)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