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十年一剑!山东鲁信小贷紧贴客户助力产业发展

2011年11月,经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现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准,山东省鲁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10年来, 鲁信小贷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战略定位,走“产品标准化、金融科技化”的路子,与银行错位发展,与客户同心同向,依托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助力产业发展。

快速高效,“牛信宝”让牛棚越来越大

山东阳信县素有“全国第一牛县”之称,仅在南街村,肉牛存栏量就近4万头。2019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政策,鼓励支持牛羊生产,南街村的养殖户们看到机会来了,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肉牛养殖资金需求量大,要扩大自己的“牛棚”,资金是第一道坎。大部分银行贷款标准严苛、手续繁琐;另一方面,农村担保人难找,养殖户基本没有可抵押的财产。一个“钱”字,难倒英雄汉。

2019年8月,经实地考察,鲁信小贷为养殖户“量身定制”,开发设计了“牛信宝”,让养殖户终于放开手脚。

“牛信宝”产品依托智能信贷系统,实现了客户在线申请、大数据风控、系统自动审批、电子签约、自动收放款的全线上运营。肉牛养殖户们只需用手机登录APP上传填写个人资料信息即可,线上提交申请后,经后台审核确认符合放款资质,最快20分钟就能得到贷款。

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非现场不见面”的金融服务方式,为养殖户提供远程在线金融服务,及时缓解了养殖户的资金压力,解决饲料购买等难题,积极支持复工复产。

截至2021年8月末,“牛信宝”业务已实现放款625笔,服务270余户,累计投放金额16899万元。目前业务区域已逐步扩展至无棣县、安丘市、梁山县等地,且都已实现了业务落地,“牛信宝”产品辐射区域不断扩大。

“牛信宝”由养殖户需求而生,依养殖户需求而发展。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鲁信小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主动降低“牛信宝”产品利率,切实减轻农户负担,自7月利率下调以来,已为养殖户节省贷款资金成本12万余元。

创新模式,打造农民聚财“金屋顶”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一个很热的词。

在很多人看来,“双碳”是一个要努力实现的目标,沉甸甸的。而在另一方面,它也蕴含着机会和财富。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通知指出,拟在全国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目前,山东临沂、济宁及诸城、滕州等14个县市区成为试点。

山东鲁信小贷通过深入调研,从农户需求出发,推出了“光伏贷”特色产品。让农民不需支付一分钱,坐享阳光带来的财富。

为让农户用得安心、放心,鲁信小贷走村入户,讲解必清,收益必明。由鲁信小贷与大型央企合作,定向采购,标准化施工。同时为农户购买保险,避免不可抗力造成损坏带来的损失。

自2020年底业务开展以来,截至今年8月末,鲁信小贷“光伏贷”产品已为134户农户发放贷款1153.69万元,累计建设电站容量3.7兆瓦,每年帮助农户家庭增收13余万元。

通过烟台、临沂两地的试点运行,“光伏贷”已形成良好的市场口碑和品牌宣传效应。业务区域将进一步扩大至枣庄、青岛、济宁、聊城、德州等地,让更多的农户享受专业精准的金融服务。

十年一剑,践行初心发展普惠金融

十年征程路漫漫。相比一路风雨坎坷,更难得的,是始终保持一颗初心。山东鲁信小贷一经诞生,便承担着发展普惠金融的使命,体现国企担当。

鲁信小贷立足农村金融市场,始终坚持“支农、支小、支微”的普惠金融政策,大力开展“惠农贷”业务,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10月底,“惠农贷”累计投放贷款金额超过3亿元。

同时,鲁信小贷坚持推动科技为金融赋能,发挥普惠金融业务“金额小、期限短、快速灵活”的信贷优势。借助智能信贷系统,实现了贷款申请、风险管理、系统审核、收放款等流程,大大提升了管理质量和效率。

十年来,鲁信小贷锻炼了一支懂客户、强风控、优服务的客户经理队伍,在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充分利用鲁信集团的整体优势,为客户提供融资、担保、投资理财、业务咨询等全方位增值服务。

在合作中共赢,才能走得更远。鲁信小贷2016年荣获“全国小额贷款公司竞争力100强单位”称号,连续两年被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评为全国优秀小贷公司。曾被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授予“最佳创新奖”“最佳企业奖”“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优秀企业”等。

(通讯员 王会民 张惠)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鲁信小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