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运动悦童心 健康伴我行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机关幼儿园开启幼教工作新征程

近年来,由于校外培训机构不断发展壮大,青少年的课业负担逐渐繁重,致使许多家庭被焦虑情绪所笼罩,一部分家长坚信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甚至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对孩子进行了各种超前教育,孩子长期生活在压力和焦虑之中,身心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而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孩子们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何有效利用这一时间,改善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就成了首要问题。

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幼教工作者所肩负的责任,是“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而身心的健康发展又是一切能力发展的前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机关幼儿园始终将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视为首要任务,在每日合理的膳食搭配和充足的睡眠时间之外,还尽可能保证幼儿拥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积极开展各项能够增强幼儿身体素质的工作:

晨间锻炼。“一日之计在于晨”,在秋冬季节,天气逐渐转冷,感冒多发,此时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幼儿的身体素质和抗寒能力就尤为重要。市委机关幼儿园一直将晨跑作为晨间活动的主要内容,针对幼儿年龄特点将慢走、快走、跑步相结合,确保了运动的适度。

幼儿特色操。市委机关幼儿园根据这一特点,为小、中、大三个学年组编制了不同的早操。小班组以模仿操为主,中班组则是以圈为主的器械操,大班组在早操的基础上加入了拍球技能的训练和有趣的竹竿操,让孩子们每天都能在音乐的韵律中保持良好的情绪,使每个年龄阶段的幼儿都能得到适宜的发展。

户外自主游戏。除了内容丰富的体育锻炼,我们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幼儿的“户外自主游戏”,幼儿既可以随意发挥自己的想象,开发游戏材料的各种玩法,又可以发展走、跑、跳跃、平衡、投掷、钻爬和攀登等动作的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幼儿勇敢、自信、乐观等优秀品质,促进幼儿的身心和谐发展。

2021年10月26日,为了让家长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我们在“双减”政策下所做出的努力,市委机关幼儿园特举办了“运动悦童心,健康伴我行”活动。

齐齐哈尔市委机关幼儿园希望在此次活动中,不仅是把幼儿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分享出来,也是希望帮助家长转变观念,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适宜的教育,而不是超前教育,可以“跳一跳摘桃子”,但不能揠苗助长。家长也需要学会在教育中做减法: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减少过多的干预。只有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做到启于未发,适时而教,循序而育,才能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

(作者:刘鸿,系齐齐哈尔市委机关幼儿园书记、园长)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