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永丰县烟草专卖局:走基层听民声干群交心谋发展

江西省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学党史,践初心”同主责主业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调研走访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办实事。

“今天吉安市烟草公司的领导来烟站调研了,要反映问题提建议的赶紧去……”10月18日,永丰县烟叶收购刚刚结束,县烟草局便通知烟农代表到烟站座谈。

这也是江西省烟草公司吉安市公司首次在永丰县联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调研座谈。活动吸引了过往赶集烟农的注意,大家相互转告,不一会儿永丰县沿陂烟站的会议室就挤满了烟农。有的咨询政策、有的反映问题、有的表达诉求……

“今年种烟天时地利兼备,但是今年的烤烟煤炭价格涨得太高了,卖了烟一算比去年多卖的钱全部都被煤炭价格上涨抵消了,希望烟草公司今后多为我们烟农想办法解决燃料贵的问题……”永丰县潭城乡烟农周曦说。

“煤炭价格受国家节能减排影响不断攀升,这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我们烟草公司正在大力推广生物质颗粒燃料,既可以降低烤烟能源成本,还能环保,明年我们会加大力度采购。”永丰县烟草公司烟叶部主任艾金红回答道。

现场得到答复后,周曦满意地点了点头,脸上露出了微笑。“要是这样我就放心了,明年增加种植面积!”周曦紧接着说。

“今年的烟叶生产补贴怎么感觉少了,补贴标准我都还不清楚。”

“现在种烟请人工实在太难了,就算请到了小工,还要出高价工钱,看他们脸色做事,我们烟农目前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请工难。”

“现在种烟成本太高了,算下来还不如以前,烟草公司能不能把烟叶价格和补贴标准再提高一下。”

……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气氛逐渐活跃,吉安市和永丰县两级烟草部门的领导干部把调研提纲发到每一位烟农的手中,一边认真倾听烟农们的意见诉求,一边耐心解答并做好记录,让每位群众带着问题来、揣上满意归。

“烟草公司干部来到基层烟站调研,方便我们老百姓反映问题,这个做法好!”沿陂镇涂家村烟农艾桃仔表示。

据了解,调研组当天共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受理涉及烟叶生产技术、补贴政策落实、烟叶收购等方面的问题9件,现场答复解决5件,其余问题和意见汇总后形成材料提交上级部门申请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在烟叶工作中,始终坚持“唯烟农不可辜负”的服务理念,尤其是在涉及烟叶生产补贴、烟叶公平收购等重点环节,充分保护烟农的合理利益,经常性走访烟农,对问题快查快处,确保群众满意。

围绕走基层开展调研,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局长陈龙讲到,“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基层群众集中反映困难和诉求的地方,就是调查研究的重点。”

走基层听民声调研活动,更加畅通了群众投诉建议渠道,也让基层干部发现了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结合实际提出了许多“金点子”。

为更好做到“学史力行”,今年来,永丰县烟草专卖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近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及时接受、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现场不能答复或处理的问题,县局建立问题清单,督促责任部门限期办结,定期回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下沉基层搞调研,聆听基层最真实的声音,是谋划企业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途径。今后,永丰县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最终实现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李小勇)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