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发挥民营企业作用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基于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践的研究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和国民健康意识的进一步加强,我国医疗器械市场不断扩张,显示出巨大潜力。民营医疗器械企业一方面经历了快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主体涌现,成为医疗器械市场的主力军;另一方面也面临着技术普遍落后、经营规模小、管理散乱、品牌认可度低等一系列困难,缺少标志性产品和有影响力的国际化品牌,难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被排斥在国际高端市场之外。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科医疗)作为一家致力于医疗器械耗材研发、生产、营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是医疗防护领域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为了突破市场壁垒,近年来英科医疗持续加强自主创新,以国际化视野布局健康友好型产业,依托强大的销售能力、领先的生产技术及工艺、快速的产能扩产能力等竞争优势,把握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近30年积聚的资本、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64.29%,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立足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历史阶段,为深入了解、系统总结英科医疗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成果成效,为处于同样发展阶段、面临相似发展问题的民营医疗器械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供经验借鉴,人民智库邀请科学技术部、国家药监局、清华大学等机构知名专家学者,赴英科医疗淄博总部、青州基地、淮北基地、镇江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与专题座谈,据此形成如下研究报告。

英科医疗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多年积累实现全球范围内技术领先

技术领先是一个企业长久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医疗行业的发展和技术升级,新旧产能之间生产技术、生产效率、环保指标、产品品质的差距不断扩大,能够利用新工艺新技术的制造企业更具竞争力。如一次性医用手套需要进行自行设计、装备集成、自动化控制、配套设施建设和工程施工,其重技术、周期长的属性形成了极高的行业壁垒。

英科医疗自成立以来重点聚焦以一次性医用手套为核心产品的生产技术以及生产工艺的持续提升和优化,保证了核心产品的技术竞争力,以技术领先实现了产品领先、市场领先。建有配备先进生产设备、自主设计生产线工艺及精密分散式控制系统(DCS系统)的顶尖一次性手套生产设施;能够根据生产现场的温度和湿度以及生产线的运行状态对生产过程进行精准控制;通过能够精准控制配料的下落重量和手套厚度的自动化配料系统,大幅提升了旗下产品的质量一致性和稳定性;通过对原材料烘干机硫化过程的精准控制,降低能源消耗等。据统计,英科医疗在中国已拥有38个注册商标、122项注册专利、3个域名、10套软件等知识产权及26项商标申请,手套产品的生产良品率一直维持在99%以上。英科医疗在生产技术上具备的诸多优势及特色,使其他企业无法在短期内迅速赶超,保证了其在全球同行业领域的领先优势。

拓展业务范围进军大健康领域

健康已经处于世界发展议程的中心位置,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的综合尺度。党的十九大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统筹推进,2030年将建立起体系完善、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在此大背景下,中国医疗企业抢抓健康中国建设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是自身发展的一次绝佳契机,也是扛起社会责任、主动作为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英科医疗重点聚焦“大健康”发展战略,在保持一次性医用手套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整合内部资源,拓展业务范围,积极探索创新,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愿景贡献英科力量。当前英科医疗正紧抓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次性手套行业沉淀出的较大永久性增量这一契机,加紧推进安徽、江西、湖南、山东、河南等生产基地的建设,为加快生产进程提供坚实保障。同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链高效整合,推动医用耗材、康养器械、理疗护理等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形成了多种医疗产品服务互补的良好局面。如正积极开展轮椅和冷热敷类新产品的研发,以更多种类优质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英科医疗还通过选择性战略投资及收购,深化产业价值链的垂直整合,从行业上游如原料、设备和设备部件供应链,到下游医疗产品流通环节,垂直整合优质资源,实现立体化发展。

抓住机遇完成飞跃式发展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公众生活以及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造成了深刻影响。在全球经济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大部分行业都受到一定程度冲击的大环境下,医疗板块的某些细分领域因疫情防控的防疫物资需求激增而业绩爆发。其中,英科医疗基于在一次性手套领域深耕近30年的积累,凭借其完善的销售网络、业内领先的生产技术及工艺、快速扩产能力等优势,一跃成为中国最大及全球领先的一次性手套供应商。

英科医疗紧紧抓住“扩产”这个关键词,在重点建设安徽淮北生产基地的同时,又启动了江西九江年产271.68亿只(2744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安徽英科公司英科医疗防护用品产业园项目、湖南岳阳年产400亿只(4000万箱)高端医用手套项目、河南商丘年产131亿只(1310万箱)PVC高端医用手套项目等多个项目,为大幅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积蓄力量。据了解,英科医疗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38.37亿元,同比增长5.6倍;净利润70.07亿元,增幅达38倍,一次性手套年化产能由2019年的190亿只增长至2021年10月的750亿只,实现了“小手套大乾坤”的飞跃式发展。英科医疗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英科医疗果断停掉了大部分外销业务,在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调配专线生产物资,短时间内将抗疫物资输送至全国各地,全力协助国家抗击疫情;积极向国内外捐赠防疫物资,截至目前已累计向社会无偿捐助物资超过2000万人民币。

1

英科医疗深耕大健康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经验探索

持续创新,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之下,唯一的“不变之道”就是以变应变、以新应新。英科医疗将创新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切实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经营效率。

加强产品研发,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英科医疗在提升现有产品及产品应用方面的创新能力之余,不断加强新产品的研发,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及市场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开展新材料的研发工作,扩大针对特定客户需求的一次性手套产品组合。积极开发如隔离服及口罩、电动轮椅车等设备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购物便利服务。进一步探索现有产品升级及新应用的机会,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提高客户忠诚度。此外,英科医疗进一步加强自动化及人工智能在生产设施中的应用,聚焦目视检测、自动化包装及自动脱模等领域,继续加大研发投资,优化工艺流程,对生产过程实施精准控制,稳定高效地制造各种医疗级个人防护装备,并重视与国内外知名设备供应商开展研发合作,不断提升设备品质与技术水准,为英科医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驱动。

深化运营机制改革,探寻信息化与企业管理的结合点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及企业管理模式的日益创新,信息化手段的介入成为助力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高效利用信息化手段也成为实现企业科学有效管理的前提。近年来,英科医疗不断深化运营机制改革,在企业内部进行全面的信息化建设,以前瞻性眼光率先开始数字化转型探索,并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进一步提升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构建“四位一体”信息化系统。英科医疗在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进行了全面的信息化建设,构建出一套科学、系统、完善、标准的“四位一体”信息化系统,实现全生产流程QHSE监控,并要求所有员工对QHSE负有责任和义务。优化资源整合组织结构。通过对组织结构、内部控制和资源优化配置,使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相互作用、相互影响。通过建立即时通信、邮箱、内部视频网络等方式搭建公司内部交流沟通渠道,实现异地工厂管理。还升级变革进销存管理、对外企业营销管理及企业内部培训推广等管理模式,提炼出更加有效的新型资源整合范式。加大电子商务推广力度。英科医疗积极加强销售渠道铺设,加大电子商务推广力度,逐步建立起广泛的全球营销网络。打造数字化工厂新标杆。着力打造医疗防护和医疗器械行业的数字化灯塔工厂,通过安徽工厂的成功试点,将数字化工厂的成功经验逐步推广至其遍布全球的10余家制造工厂,从灯塔效应到规模化落地,破题数字化转型,为实现英科医疗全球数字化运营奠定基础。

充分释放人才红利,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创新和发展,归根到底都要靠人才驱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日趋明显,只有把人才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才能以人才发展赢得机遇、赢得竞争、赢得未来。英科医疗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的灵活性,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薪酬福利及培训晋升等管理制度,构建起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富效率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激活了企业人才活力,充分释放出人才红利。

打造系统高效的薪酬体系。英科医疗根据岗位及业务类型,建立了客观公正的多元化价值评估与劳动报酬分配体系,确保所有员工能够获得与其劳动、职务水平相对应的报酬,为员工创造公平公正、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实施股权激励制度。通过积极开展员工持股,实现了企业价值与人力资本价值同步转化、企业发展与个人贡献利益共享。截至目前,英科医疗已累计完成四期股权激励,向约690人次授出约1120万股激励股份,基本覆盖了核心管理团队和技术人员。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坚持把引育优秀科技人才作为发展战略之一,结合员工职业发展意愿,搭建员工发展平台,完善员工培训体系,使各个层面的员工都有机会在不同职业发展通道上接受培训和学习,让员工的工作技能、自身能力不断提升。建立科学考核体系。英科医疗以结果为导向,通过绩效考核和360考核两大抓手,对员工进行不同维度的考核评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员工调薪、职位变迁、合同续签、年终奖等重要参考指标。

积极融入国际市场,提高跨国经营能力

在全球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国持续改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走出去”的国家发展战略登上世界竞争的舞台。但跨国经营的过程中风险与机遇并存,中国民营企业必须提高国际化水平,提升跨国经营能力。鉴于医疗器械的主要消费区域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英科医疗自成立起就制定了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在有效把握国内市场的同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贴近市场、注重效率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产能、占领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

具体来说,英科医疗的跨国经营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产品出口为主,初步建立国外流通渠道,聚焦于先进技术引进和二次创新,并逐渐发展壮大;第二阶段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和工业园区,加强海外供应链建设,2019年在越南投资1.4亿美元建设海外生产基地,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全球产能;第三阶段致力于推行全球5G战略——全球人才、全球制造、全球供应链、全球市场、全球资本,依靠高质量产品和高水平服务逐渐在国际市场赢得口碑,并凭借资本优势持续扩产和扩建销售团队,积极拓展经营范围和领域。目前,英科医疗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新加坡、越南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拥有13家分子公司,产品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级医疗手套龙头企业。

英科医疗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一方面进行充分的知识储备和人才储备,全面熟悉和把握国际惯例及目标国的相关经济制度与法律政策,采取积极稳妥和科学有序的措施面对风险、承担风险、应对风险和化解风险;另一方面在整个公司内部树立全面的国际化意识、培养国际化视野,锻炼员工的国际化思维及能力,并依托全球合作打造高端的国际化团队,取得了良好的营销业绩,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优化供给和产销模式,建立完善多元的供应链和营销体系

经济全球化带给民营企业的变化是全方位的,需要企业建立起完善庞大的供应体系和营销网络,并凭借价值链上各环节的溢价和销售增长来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这一方面需要民营企业发挥供应链管理优势整合全球资源,通过供应链之间的资源利用和优势整合不断降低成本,以此来提高跨国经营的效率和对顾客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另一方面需要在营销过程中不断推出创新举措与倡导创新思维,充分了解和掌握国际市场的发展动态,积极应对诸多不确定性挑战。

供应链方面,英科医疗一直致力于建设快速响应、高效率、低成本并适应自身特点的供应链体系,不断升级内部运作结构,现已建立了一个集原材料、能源、生产、仓储及物流于一体并连接全球销售和行销网路的高效供应链。一方面加速扩建高质量优势产能,充分利用当地原料、人力、工业配套、土地等优势资源,并获得了当地政府在税收优惠及土地开发费用扣除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强在能源和原材料消耗方面的成本控制,制订进入上游产业的商业计划,布局原材料和投资热电联产项目,与原材料厂商建立合营企业开发创新材料,以此获得质优、价廉、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使制造成本显著降低,生产线效率达全球最高水平,成本端大幅领先竞争对手。

营销体系方面,英科医疗一是逐步建立起全球性经营网络,组建一支近300人的专业行销团队为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9600名(家)客户(机构)制定销售计划、扩大销售网络、管理营销渠道等;二是突破贸易壁垒等制约因素,获得全球主要目标市场如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的准入资质认证;三是与重要客户保持长久和密切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包括大型国际医疗产品批发商、贸易公司等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四是采用ODM模式,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淡化企业的本国色彩,减小与东道国经济和文化的差异与摩擦,以此顺利进入当地市场。

2

英科医疗实践对民营医疗企业发展的启示

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全领域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均发生了改变,一方面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结构调整给民营企业转型带来压力,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多,面临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资产担保值低、负债能力弱、企业管理观念难以适应新时代变化等问题。面对新矛盾,再沿袭过去的粗放发展模式、一味地追求增长速度显然是行不通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能够更加科学有效地引导和推动我国民营经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助推民营企业释放创新创造动能、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

英科医疗想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然离不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一是要创新推动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二是要协调推动统筹发展,对内要进一步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实现效率效益最大化,对外要整合各方资源,做到内外统筹互补,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三是要绿色推动永续发展,注重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融合发展,在节能降耗上做“减法”,在环保投入上做“加法”,提倡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四是要开放推动包容发展,放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增强企业的多元化和包容性;五是要共享推动普惠发展,把企业命运和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联系起来,让全体职工、所有客户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更多更好惠及民生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也为推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遵循。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获取经济利益,但是在各类社会问题面前,民营企业除了兼顾自身的经济利益外,还需要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特别是医疗器械产业担负着守护国民健康的职责,对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和企业健康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因此国家对医疗器械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标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英科医疗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公益事业,多次向慈善基金会、公共场所捐赠医疗器械产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英科医疗依托自身业务优势,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在物资捐赠与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积极担当作为,助力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未来英科医疗应进一步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战略体系中、融入到日常经营活动中,担负起质量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提高生产标准、落实安全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保障员工的健康和薪酬福利,做到合法经营、依法用工、节能环保、诚实守信,以更积极的态度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定期编写社会责任报告并向社会公开,以公众之眼、社会之言来督促自身,促进企业的进步、社会的和谐。

强化品牌意识,推动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

培育国际知名品牌是国际化企业巩固国内市场和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利器,对提高市场占有率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全球占商标总量3%的知名品牌拥有全球市场40%的份额和50%的销售额,大部分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仅负责研发与设计产品,并不生产产品,凭借品牌优势便可占领世界市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通过廉价生产要素形成的比较优势加入国际分工,但总体质量和效益并不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比重偏低。因此,品牌作为一种高度稀缺的无形资产已经上升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加强企业品牌管理、完善企业品牌战略是我国民营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目前,英科医疗拥有“英科(Intco)”和“Basic”两大自有品牌,并在医疗器械行业建立了一定的行业知名度。特别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凭借优秀的产品品质和强大的销售能力大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使得自有品牌产品销量迅速增长,商业模式有望从ODM向OBM延伸。未来,英科医疗应进一步树立先进的品牌营销理念,持之以恒实施长远规划,因“企”制宜制定品牌策略,认清企业现状以及企业、行业、社会、消费者兴趣的发展趋势,结合市场需求和自身特色做好品牌定位、命名和推广工作;组建业务能力过硬的品牌推广团队和服务团队来提高消费者购物的舒适度,让客户对产品形成依赖;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对品牌营销各项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通过广告传播、赞助、新闻宣传、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展览会、专营店等多样化方式加强品牌推广传播。

全方位增强竞争力,保障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日趋白热化,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建立并保持其他企业无法模仿或超越的某些优势环节,确保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虽然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在部分领域表现突出,出口额逐年增加,但输出的更多是低技术低附加值产品,许多技术和原料依然依赖于进口,企业的整体素质仍亟需改善和提高。

未来,英科医疗应在国际竞争中保持核心技术优势,提高对自主创新的重视程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把握好发展机遇,深入分析市场发展动态,研发出顺应时代需求的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强化在国际市场上的不可替代性;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员工素质,以此来加大价格优势,并结合内外部资源和能力对企业各类因素进行战略整合,推动关键资源的积累,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和系统优势。

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英科医疗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坚持防范为主、化解为先,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进一步提升跨国经营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做到正确认识风险、全面把握风险、沉着应对风险,快速响应全球市场的需求,从容应对全球市场的变化。

紧抓“互联网+”机遇,挖掘大健康新的消费需求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借助互联网解决我国健康问题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悄然兴起。2018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广大医疗机构应用互联网来拓展医疗服务和内容,“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成为大势所趋,市场前景广阔。目前,我国民营医疗器械企业的数量规模已经占据医疗器械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大多生产简单易耗型产品,技术含量少、经营规模小、产品品种单一、同质化现象普遍、恶性竞争突出,导致各企业大打价格战,造成部分民营医疗器械企业陷入“走不远”“走不长”的困境中。

新兴技术对企业走出恶性竞争、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长远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技术支持,也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就医模式和健康观念。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分析“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趋势、突破面临的问题并探索优化路径,对于英科医疗来说十分必要。未来,英科医疗应进一步深挖大健康领域新的消费需求,转型升级传统业务,紧抓“互联网+医疗健康”机遇,从以一次性手套为主业的战略发展方向,转变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并由传统的产品销售向大健康服务转型升级,组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继续深化产业价值链的垂直整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兼顾线上服务便捷化和线下服务人性化,提高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课题组成员:韩冰曦、魏飞、郑涵予、周斯文】

责编:魏飞

声明:本文为《国家治理》周刊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国家治理周刊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