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更实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网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对于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针对污染防治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的转变,也意味着所要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永远没有尽头,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国家大计。

70多年来,中国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在创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人口急增能源短缺、土地沙化、水资源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和发展。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共治,有效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在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并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努力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绿色答卷:2020年,中国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0%;中国民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达89.5%;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分别比2015年下降13.2%、18.8%。一个个数字记录下的根本性变化、历史性成就充分说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良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高瞻远瞩做好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列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动员各方力量向污染宣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新的征程中,我们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守,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根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要秉持系统观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构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张文凯)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