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科学家精神照亮科技强国路

网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百年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用生动实践诠释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强大创新动力,让科技报国、科技为民的传统薪火相传。

厚植爱国主义底色。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是科学家精神的锚点。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秉持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野,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黄旭华、黄大年、南仁东等不同时期、不同领域的科学家隐姓埋名、不计得失,终生报国,为了祖国的建设,舍生忘死、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他们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对爱国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奋进新征程,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更需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始终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勇攀高峰、不懈探索,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

激发科技创新意识。创新、求实的“科学态度”,是科学家精神的本质。科学离不开创新,科学家更需要有创新精神,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而创新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探索的道路上充满了艰辛与坎坷、失败与挫折。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着力攻克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的基础前沿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扛起民族复兴重任。协同、育人的“薪火传承”,是科学家精神的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面对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和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奉献,静心笃志、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者:鲍凌云 李淳淳)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科学家精神